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大力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2017-03-09 08:42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大力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保护产权就是保护劳动、保护发明创造、保护和发展生产力。”强调要加快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障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公民财产权,激发人们创业创新创富,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

古今中外,产权都是稳定人心、推动社会发展的“定盘星”。《孟子·滕文公上》有云:“民之为道也,有恒产者有恒心,无恒产者无恒心。”只有依法保护产权,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全社会的创造力。

当前,我国产权保护的薄弱环节和问题,一是产权不清晰导致的国有资产流失问题;二是私有产权未能得到平等保护,利用公权力侵害私有产权现象时有发生;三是知识产权保护仍显不力。公众尤其关注的是私有产权未能得到一体保护,从而挫伤了不少企业家创业创新创富的积极性。不是说其他两个问题不重要,但这个问题似乎更为突出。

企业的核心和主心骨是企业家。企业家的信心、态度和精神,特别是敢闯敢拼、勇于创新,是其最可宝贵的内核,堪比黄金。但是,企业家精神不会凭空产生,需要合适的社会环境和社会条件,需要完备的制度和稳定的政策。维护公平的竞争环境是第一要务,也是最实在、最基本的要求。要倡导正义、公平竞争、维护法治,要除烦苛之弊、放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

中国经济正在爬坡过坎,特别需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哪里发力?就是要不断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让千千万万个企业家都成为创新的引擎。企业家是践行创新发展理念的主力军。政府部门要为企业家营造公平发展环境,给予企业家充分的社会尊重,以调动广大企业家的创造性积极性主动性。

春江水暖鸭先知。区域的发展环境是最为重要的竞争力。但是,一个区域的发展环境怎么样?不是靠地方官员自言自语甚至自吹自擂,而是由公众尤其是企业家和创新创业人才评判。他们的基本套路是用脚和钱投票。华为日前与浙江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算进一步扩大在浙江的产业发展和投入。任正非说得很明白,正是看好浙江的自然生态、人文环境和商务环境。华为此举再次证明,企业的投资说到底是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环境。

本次人大会议的一个重要议程是审议通过《民法总则》,继而编纂出中国特色的民法典,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奠基工程,是党和国家通过法律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最实际的行动。

对此,不只是代表,全国上下都充满期待。

(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科技厅厅长)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作者:周国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