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二商展览馆 带您穿越老北京商业街

2017-03-09 09:57 劳动午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六必居的匾额谁给提的?王致和的臭豆腐怎么做到闻起来臭、吃起来香?月盛斋的“百年老汤”怎么熬制的?……昨天,记者走进位于草桥东路的北京二商展览馆,这些耳熟能详的老字号品牌一一展现在记者眼前,而这个传统的老商业企业在用自己的“坚守”讲述着她的传奇故事。

北京二商集团前身是成立于1955年的北京市第二商业局,主要承担北京居民副食品市场供应和政府储备任务。1997年,经转企改制,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经过多年努力,北京二商如今已发展成以食品制造、肉类加工现代物流、现代分销与专业市场为主导产业的大型食品产业集团。

北京二商集团旗下拥有六必居、王致和、月盛斋、金狮、龙门、天源酱园、白玉、京华、京糖、三十四号等17个中华老字号和大红门、京糖、京酒、宫颐府等一批深受消费者青睐的知名品牌群。

北京二商展览馆馆长王学平告诉记者,由于承担着首都副食品供应的重大责任,二商集团的发展变迁,也折射出北京百姓生活的变化。所以,我们的展览分为岁月篇、改革发展篇、责任篇和展望篇四大部分,向观展人展示北京二商这个传统老商业企业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发展历程。

“你看冬储大白菜是咱老北京人的‘当家菜’。”王学平向记者介绍,那时每年初冬,北京大街小巷到处是排队购买大白菜的景象。在计划经济时期的特殊年代,这道风景是京城百姓心中永远抹不去的记忆。北京副食品商业系统正是这一重大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和实践者。

还有就是芝麻酱,在别处也许只是一味普通的调料,但对北京人来说,那可是生活必需品。“即使在短缺经济时代,北京人的副食簿上也有‘芝麻酱’这一项。闷热的伏天里,人们的心里热得发燥,北京的老百姓能吃上碗过了凉水的芝麻酱面,那份凉爽清香怎能不说是炎炎夏日里的一大享受。”王学平指着拐角处的一个还原的老北京副食店场景说:“当时的副食店就卖芝麻酱。”

如果说众多老字号品牌让观展者能够体验到传承与创新,那么展览馆中还原建设的五六十年代的老北京副食店,则让许多老北京人仿佛一下子“穿越”到了过去的时光:货架最上方悬挂着具有时代特色的商品宣传画,咸菜丝、酱疙瘩、雪里蕻、酱黄瓜等各种酱菜一盆盆整齐摆放,散装的酱油和米醋,用算盘算账用台秤约分量……

“这个场景的设置还有个插曲。展览馆的布展可以说是几易其稿,到最终成型还在修改。比如这个老北京副食店场景的还原,就是根据相关领导参观时提出建议后加的。没想到效果还不错。”王学平说,“很多参观的小学生、市民都会纷纷驻足拍照留念。”

说起今后的发展,王学平也坦言,现在的企业展览馆、博物馆有很多,但是也面临着开放度不够、缺乏专业人士、展示手段老化等问题。与综合博物馆、展览馆相比,作为企业的展览馆大多围绕行业知识、行业历史来展陈。今后,我们会考虑加入体验区域,不再是静态的展品,增加参观者的愉悦性。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白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