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刘强东等大佬年薪仅1元?真相给跪了

2017-03-09 10:38 天极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早前阿里创始人马云曾在央视一档节目中透露,从1999年开始创建阿里至今自己就没有拿过1分钱工资,2016年9月21日受联合国邀请出任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的年薪仅为1美元;而京东集团董事长兼CEO刘强东在与奶茶妹妹的结婚前一天(2015年8月8日),宣布将自己未来十年的年薪降至1元。

这时肯定会有人说,马云、刘强东等大佬已经拥有了极高的地位、成就,要工资有什么用呢?不少网友还表示,“1元年薪,给闺女买个棒棒糖都不够”、“十年都买不起一杯奶茶”等等。但他们为什么有甘愿只拿1元年薪呢?

马云、刘强东等大佬年薪仅1元?真相给跪了

日前(3月7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黄奇帆的一句话点破了真相。“有的企业高管拿一元工资,这样就可以避免缴纳个人所得税,然后把个人开销算在了企业的费用上。”

比如刘强东,他减薪的背后其实是一项股权激励计划,一项将刘强东和京东绑得更紧的计划。2015年之后的10年刘强东年薪1元,且没有现金奖励;但据京东股权激励计划,刘强东已被授予2600万股A类股股权,相当于公司所有流通股的0.9%,而且京东2014年上市前夕董事会曾将公司股权的4%直接奖励给刘强东。

换句话说,未来10年内,只有当京东股价达到或超过33.4美元时,刘强东才能将他那部分股权进行套现,以获得利益。如果以33.4美元的行权价计算,刘强东这些股权的价值为4.3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6.95亿元。

2016年胡润百富榜显示,刘强东以455亿财富排名第26位。所以,未来十年,刘强东靠不了年薪养家,可以靠股权。

马云、刘强东等大佬年薪仅1元?真相给跪了

除了马云、刘强东外,还有哪些大佬都领1元年薪呢?

2016年11月6日,乐视董事长兼CEO贾跃亭在内部信《乐视的海水与火焰:是被巨浪吞没还是把海洋煮沸?》中表示,LeEco战略实现的节奏过快,组织与资金面临极大挑战,他和公司管理层将为此承担责任。“即日起,我自愿永远只领取公司1元年薪。”

中国平安董事长兼CEO马明哲,自2007年拿到6616.1万元“高”年薪后,2009年马明哲决定——2009年将领取“零元年薪”。

另外,思科CEO约翰·钱伯斯(曾有三年每年年薪都只有1美元),克莱斯勒总裁李·艾科卡(“1元年薪”被写入商业教科书)、苹果创始人乔布斯(任职期间年薪只有1美元,而且未像其他苹果高管一样得到大量奖金和补贴)、“铁娘子”惠普总裁兼CEO梅格·惠特曼(曾经,2015年年薪上涨至150万美元)、Facebook创始人兼CEO扎克伯格(2013年起,且放弃任何奖金)、雅虎费罗/杨致远/卡罗尔·巴茨/特里·塞梅尔等4位高管(自愿放弃高额年薪,选择1美元)、谷歌创始人布林与佩奇、甲骨文创始人拉里·埃里森等等。

有网友表示,马云、刘强东等大佬们根本不指望用工资养家,他们随便用手中的股权套点现,就够咱普通老百姓吃个几年的了,人家如何养家根本不用我们担心。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