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衣橱,“租”起来很美?

2017-03-10 09:0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共享模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一些创业者已经在“穿”的领域里大做文章了。爱美的女性总是发愁“平时没啥衣服可穿”,不断“买买买”,可称心如意的衣服没几件。如果能有共享衣橱让你以很实惠的价格频繁体验大牌潮牌,在手机上挑选中意的款式后,漂亮衣服直接快递到家,这样的时尚消费是否会让你动心?记者了解到,眼下国内共享租衣行业获得了市场和资本的青睐,但培养用户消费习惯的路还很长。

先租后买避免冲动消费

“风衣怎么穿才有范儿”“2017春季新款一览”……几天前,在一家互联网公司任职的白领陈琪在“衣二三”APP专栏里浏览许久,终于心满意足地把两件款式新潮的风衣和一件简约大方的高领毛衣添加到了“衣箱”。

“都是我早就心里‘种草’的牌子,不过在这儿花499元就能试穿一个月呢。”陈琪最近迷上了“共享租衣”,以前她只是在平台上租礼服,后来干脆连日常工作生活中的衣服也开始租。昨天,一个时尚的环保衣袋快递到了陈琪家,三件衣服分别装在了密封袋里,打开后,看上去和全新的衣服没有两样。在衣二三平台上,服装集中在设计师品牌和知名品牌级别,衣服的零售均价在1500元至2000元左右。

“以前买衣服,比较容易看走眼,一两千元的大衣,试穿的时候感觉不错,回来穿两天总觉得别扭,很快就闲置了。”陈琪说:“租来的衣服就不用担心这样的浪费,试穿后非常喜欢,再用较低的折扣价格买下来。”

对大部分消费者来说,衣服共享的安全卫生问题总是不放心,所以陈琪轻易不租贴身穿的衣服。不过,据衣二三创始人刘梦媛介绍,从用户手中收回衣物后,清洗消毒环节由专业的中央清洗工厂负责,会经过十二道清洗工序。而且,每种衣服的出租次数也是有限的,达到一定次数,哪怕是衣服品相完好也会被强制下线。

租衣比买衣每年省近万元

其实在国外,服装共享早已出现,美国服装租赁网站Rent the Runway自2009年成立以来就大红大紫。重要聚会和节日前,很多女性不约而同地在平台上以较少的花费租赁一件精致时尚的昂贵礼服。

在国内,类似模式的平台有衣二三、多啦衣梦和女神派等。衣二三主打品牌时装和设计师时装月租,女神派从礼服租赁装切入服装租赁,多啦衣梦平台上的服装主要集中在设计师时尚品牌。定位虽有差异,但这些平台的目标客户均是二十多岁爱美的年轻女性,她们除了为特殊场合租赁礼服,也有日常生活中穿大牌和潮牌时装的需求。这些平台均采用会员制,每月支付几百元不等的费用,会员期限内可无限次租借衣服,但每次最多选择3件,往返包邮。

资深租衣用户曹女士算了笔账:平台会员年卡为3588元,每个月花费约300元,她每月会选择十余件均价一千元以上的衣服;以往她每月买衣服至少花1000元,一年在“穿”上要花一万元以上。这样算下来,租衣每年可省下近万元的开销。

“以前我总穿ZARA、H&M等商场里卖的快时尚衣服,使用租衣平台后,常穿的品牌升级为更贵更漂亮的时装牌子了。”她补充道。

不过对于很多“洁癖”用户来说,穿“二手”衣服在心理上依然难以接受。还有不少用户对图片展示效果与实际穿着效果的反差比较头疼。“跟淘宝买衣服类似,选中的衣服寄到家里,一上身发现根本不适合自己,所以慢慢就懒得折腾了。”刚毕业的小秦说,共享衣橱也很难达到想穿啥就穿啥的轻松境界。

服装共享行业融资不断

虽然受资本寒冬和用户接受度的影响,衣服共享行业充斥着“市场小众”和“不看好”的声音,但近年来行业融资依然不断,市场正在缓慢升温。

3月1日,多啦衣梦宣布获得1200万美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君联资本领投;一个月前,女神派获得了由北极光领投、经纬中国和华创资本等跟投的1800万美元A轮融资。早在去年4月,衣二三就获得了由IDG资本领投,清流资本和真格基金跟投的数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记者最新获悉目前B轮融资也已完成。

衣二三相关负责人透露,平台会员数量已是数万级别,“大部分是靠用户的自然增长和口碑传播,用户活跃度很高。”多啦衣梦创始人梁亮也透露,平台目前有6万付费用户和50万注册用户,目前尚未盈利,但“随着用户规模的增长,这个模式会非常赚钱。”

有行业内人士直言,服装租赁要成为中国女性穿新衣的重要消费模式,目前来看并不现实。而这个新兴行业在实际运营中,问题也浮出水面:衣服折旧和换季处理损耗大,利用数据技术高效匹配用户需求还不够,衣服清洁到上架的周期仍然较长……这些都需要创业公司直面“破题”。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潘福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