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播放量近300亿次 揭秘三生三世走红背后的套路

2017-03-13 08:05 第一财经

打印 放大 缩小

又一部影视剧火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下称《三生三世》)播放收官之际,接近300亿次的网络总播放量创下新纪录。

打动观众的有包括热门IP加持、改编尊重原著、主角演技走心、服装和场景还原度高等因素。此外,又有哪些力量推动这部剧走上神坛的呢?

《三生三世》符合当前影视剧头部内容制作的六步“套路”:依据市场找准定位、打磨好剧本、寻找合适的创作团队及主演、精良的制作、大营销、找到合适的播出平台。在影视圈内,要想做出头部内容,这六步缺一不可。笔者以《三生三世》为例,从这六点逐一分析如何成为影视剧头部内容。

目前,《三生三世》网络播放量接近300亿,观众多为女性,特别是80、90后女性。

随着开发模式的套路化和观众审美疲劳逐步显现,越来越多的“女性励志剧”开始尝试微创新和反套路创作,以此来突破题材局限。《三生三世》很巧妙地选择了女性古装传奇题材,颠覆性的“男强女强”爱情戏框架获得女性观众青睐。

找准定位后,那就需要有合适的剧本,目前影视剧的头部内容大都有热门IP打底,《三生三世》也不例外,原著小说就已经圈粉无数,且以女性居多,只要改编恰当,打磨好细节与逻辑,拍出的作品必然会有观众买单。

有了合适的剧本接下来就要找到合适的主演及创作团队,当红影星杨幂与赵又廷是《三生三世》的男女主演,两位本身都自带大量粉丝,加上演员演技“在线”,给该剧增光不少。

制作方面,《三生三世》在实景搭建、特效制作、服化道具等方面均获得网友的认可。尤其是昆仑虚弟子,以及玄女、女主的四哥白真等人,身上那些又飘又仙的服装,令人赏心悦目。

大营销助推。早在《三生三世》开播之前,优酷就提前占领了各大流量入口。正片上线前,优酷开始日更独家正片花絮、首发终极预告片,甚至还策划推出了预约看剧抽桃花签。

优酷不仅身先士卒,还将母公司阿里系的资源都搬了出来,例如阿里系闲鱼平台就对《三生三世》剧中主演穿戴过的服饰展开了义卖,既吸引了关注度,也做了慈善。除了阿里闲鱼平台的支持,阿里系其他各个平台也是全都联动起来,为优酷《三生三世》打开了流量入口。应景的支付宝推出了集福拼出绝美预告片、信息流入口UC做话题发酵,还有阿里系内社交入口微博的不断发力。

好的内容需要好的渠道分发。《三生三世》选择了网台联动,电视台方面,由浙江卫视和东方卫视联播;视频网站方面,优酷、爱奇艺、乐视等视频网站均参加了这次《三生三世》播出的同台竞技,尤以优酷最为突出,仅优酷一家播放量就超过了100亿。

当然,做到上述这六步是必要而非充分条件。虽然很多影视剧都做到了这六步,结果却大相径庭,差异背后大都是由于制作方这六方面做的到位程度不同。因此,很多按照“六步走”战略去制作影视剧却没有成功的制作公司,需要扪心自问,这六步到底走得有多扎实。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何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