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凌晨“木星合月”星月交辉

2017-03-13 08:39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天津3月12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太阳系的“大个子”木星15日晨将与月亮近距离接触,奏响一曲“春日私语”,为黎明的天宇增添一份恬静和浪漫。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有兴趣的公众和早起出行的人们可欣赏到两者相依相伴的美景。

木星是太阳系行星中当之无愧的王者,它有着最大的体积,还拥有最多的卫星,素有“巨人行星”之称。

“3月,木星在室女座逆行,日出前在西南方天空闪闪发光,亮度为-2.4等,灿如宝石,观测条件不错。”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15日凌晨4时,一轮近圆形的月亮高悬西南方天空,安详地吐洒着它的青辉。在明月左下方不远处,就是明亮的木星,熠熠生辉。“此时此刻,星月交辉,竞放光芒,为初春的黎明增添了精彩。由于周围没有其他过于明亮的天体,星月相伴的美景清晰度较高,观赏效果非常好。”

“随着天光逐渐增亮,霞光、星光、月光、彩云交相辉映,与地面高楼大厦的剪影融为一体,构成了一幅天上人间相互交融的美丽画面。大约在清晨6时后,木星渐渐沉入地平线以下,留下月亮独自迎接初升的太阳。”赵之珩说。

天文专家提醒说,本次天象,结合低空处的地景,比较适于天文拍摄,感兴趣的摄影爱好者可一试身手。另外,有条件的公众如果使用放大几十倍的天文望远镜观看,在大气宁静度较好的条件下,不仅可以看到木星上的云带,还可以看到正在不断缩小的大红斑。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周润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