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锂电池回收得抓紧技术研究

2017-03-14 08:40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锂电池回收得抓紧技术研究

废旧动力锂电池拆解会产生废气、废液和废渣等污染,可能造成生态环境隐患,甚至危及健康,不进行回收和处理又将浪费资源。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代表13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快动力锂电池回收利用迫在眉睫,这是影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大课题。

据统计,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50.7万辆、保有量超百万辆,到2020年累计产销量将超500万辆。预计到2018年,累计废旧动力锂电池报废量将超17万吨,从中回收的钴、镍、锰、锂和铁等金属所创造的回收市场规模将超53亿元,到2020年将超百亿元。

“废旧锂电池拆解,一旦有机电解液和钴、铜、镍等重金属渗入水和土壤中,就会带来巨大危害。”张天任说,锂电池较复杂,不易拆解,且回收拆解成本较高,盈利点低。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回收处理1吨废旧磷酸铁锂动力电池成本为8540元,但再生材料收益仅8110元,亏损430元。

张天任建议,加大对废旧锂电池拆解、重组、测试和寿命预测等关键技术攻关,提高技术成熟度和生产过程的安全性,以及自动化水平和回收效率,使动力锂电池回收再利用具经济可行性和安全性;加强对动力锂电池结构设计、工艺技术、集成安装等标准化研究,将可追溯系统与新能源汽车产品公告管理挂钩,确保电池全生命周期信息记录,提高检测评估便利性和准确性。

“还需制定动力锂电池回收再利用激励实施细则,建立赏罚机制。如对未按照回收政策履行责任义务的企业进行惩罚,对回收和再利用企业按照电池套数、容量等进行补贴或税收优惠,鼓励商业模式创新试点和推广应用等。”张天任说。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作者:李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