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中国网民消费维权报告发布快递与电商成投诉热点

2017-03-14 11:09 TechWeb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年来,随着打击力度不断加大,消费者维权意识的持续增强,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事件在逐渐减少。然而,面对打击,侵权行为也变得更加多样化和复杂化,出现了很多新型手段。随着今年3·15的临近,又会哪些侵权事件被曝光将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kjcq20170217006-5

快递与电商成投诉重灾区

日前,360公司发布了2017年《中国互联网用户消费维权报告》,从中我们可以对当下的消费维权重点有一个更全面的了解。《报告》显示,基于对360搜索大数据的分析,快递、电商网站、电信、药品/保健品、食品安全、汽车、教育、网络游戏、数码产品、旅游成为用户投诉的十大热点问题。其中,快递服务和电商网站相关维权搜索量占比最大,关注度最高,已然成为投诉重灾区。

电商服务给人们购物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随着购物需求的大量增长,与之配套的服务体系还存在很大改善的空间。发货不及时、退货处理速度缓慢、虚假商品等问题时有出现,投诉量也持续增长。

与此同时,随着网购群体的增长,快递行业也随之发展起来。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300亿件,同比增长53%,继续稳居世界第一。但是,伴随着快递行业的迅速飙升,用户投诉量也呈现出了明显上升趋势。投诉的主要问题则包括送货不及时、物品损坏、先签收再验货等。

“包括快递和电商网站在内的十大维权热词,反映了当下消费者维权的重点,也是相关各方急需改善的领域。”360安全专家表示。

kjcq20170217006-5a

广东是搜索相关维权信息最多的省份

此外,由于人口密度、经济发达程度不同,每个地区用户的消费维权意识也存在明显差异。

《报告》显示,从全国用户搜索315维权、投诉等相关维权信息来看,广东、浙江、山东、江苏和北京这5个省级行政区的用户搜索量最多,约占到全国用户近半的搜索量。位列榜首的广东更是远超其他省份,占比高达15.4%。

对此,专家分析称,广东省是改革开放的先驱地带,经济发展迅速,企业和个人对外的贸易交往频繁,因此较容易发生消费侵权和维权事件,而在消费维权主动性方面也要高于其他省份。

kjcq20170217006-5aa

北京是搜索维权信息最多城市

此外,从各城市用户搜索量来看,北京占比为6.1%,当选为消费维权意识最强的城市。广州、上海和深圳则紧随其后,搜索占比分别为4.3%、4.0%和3.9%。

保护消费者权益既需要相关部门大力打击各种侵权行为,也需要消费者提高自身维权意识,主动维权。此外,使用360手机卫士、360搜索、360浏览器、360安全卫士等安全产品组合也可有效防止不法分子趁虚而入。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