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蚕丝被非100%桑蚕丝 商家被判三倍赔偿

2017-03-14 11:10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3月14日讯  据海淀法院网消息,刘先生在某商场购买蚕丝被一条,面料成分为50%再生纤维素纤维,50%聚酯纤维,填充物100%桑蚕丝。使用后皮肤痒红,刘先生委托某地方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检测结论显示该产品不合格。刘先生与商场调解未果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商家退货款并支付三倍赔偿,同时负担检测费、诉讼费。日前,海淀法院审结了此案。

商场辩称,没有欺诈行为,不同意相应赔偿;商场并没有参与生产,进货渠道合法,已经尽了合理审查义务;进货时厂家已经提交涉案产品的检验报告,证明涉案产品是合格的;另外,刘先生送检行为、送检机关以及送检的检测物皆没有得到商场确认和认可,商场不认可其送检行为,对检测报告也不认可,不同意原告的诉讼请求。

庭审中,原告刘先生申请对涉案蚕丝被填充物是否是100%桑蚕丝进行鉴定。具备资质的鉴定机构接受委托进行了鉴定并出具鉴定意见:鉴定标的物填充物成份及含量为:桑蚕丝90.7%、再生纤维素纤维4.1%、棉2.9%、聚酯纤维2.3%(含微量其他纤维),与鉴定标的物合格证标识成份及含量不符。最后,法院判决商家退货款并支付三倍赔偿。

【法官释法】:

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若不符合在商品说明、实物样品等方式表明的质量状况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本案中,该商场销售的蚕丝被实际成份与其合格证标识成份及含量不符,足以误导消费者,构成欺诈行为。因此,法院依照法律规定判决商家退货款并支付三倍赔偿。

在众多涉及产品成分含量、质量好坏、真伪的维权案件中,权威机关的鉴定结果是案件审理的重要依据,直接决定着胜败。多数消费者在起诉前即单方面将涉案产品送检并将检测报告作为证据提交。但庭审中商家对该单方面证据往往不认可,要求启动二次鉴定程序。重复鉴定极大影响案件审理效率,也不利于维护消费者权益。因此,消费者在发现产品质量有问题后,可以向消费者协会、工商部门投诉以解决问题,也可以直接去法院起诉,尽快进入鉴定程序。

3

网页截图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