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培育新兴显示产业 国产AMOLED产业迎创新突破关键期

2017-03-14 13:43 光明网

近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并把“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列为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改革与创新更是作为工作报告的高频词汇在各行各业中得到了共鸣。

近年来中国平板显示产业正是在国家政策多年持续支持下,透过不断的挑战与创新,不仅摆脱了“缺屏少芯”的尴尬局面,更实现了技术和产业规模的多重突破,快速崛起为世界平板显示产业中重要的一极。中国本土显示产业并未止步不前,而是强化创新发展,积极谋取对技术壁垒和高附加价值产品的持续突破,近期更是借助国家产业政策利好,剑指AMOLED显示技术,为未来的行业竞争奠定新的高度。

随着全球媒体的不断曝光,Apple将在今年的十周年iPhone产品中首次采用柔性AMOLED显示面板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受其刺激,平板显示产业技术替代将加速向AMOLED技术进行演进。

根据IHS的调研统计,2014年度AMOLED占据智能手机用显示面板出货比重尚不足12%,而今年在三星和苹果两个领先国际品牌的带动下,AMOLED出货比重有望达到27%的新高,2020年该比重将有望进一步达到37%,成为高阶智能手机产品的主力显示技术。这就意味着既有的aSi LCD(非晶硅)甚至LTPS LCD(低温多晶硅)产能将在未来智能手机市场面临严峻的竞争格局,而AMOLED,尤其是柔性AMOLED技术及产能布局则成为未来面板业者在高阶产品市场角力的重心所在。目前三星凭借在AMOLED产业多年的布局及经营优势独占鳌头,几乎垄断了柔性AMOLED显示面板的供应,更成为今年首款AMOLED iPhone产品的独家显示面板供应商。

尽管如此,柔性AMOLED需求的快速放量依旧为中国平板显示产业提供了绝佳的弯道超车的机会。作为TFT LCD的领先业者,Japan Display及夏普因为过去过于聚焦LCD技术,未能把握住AMOLED快速崛起的机遇,目前在蒸镀技术及产能投资方面皆处于被动局面,而中国本土的面板厂商则在OLED产业政策利好的支持之下,进行了快速的资本投资,谋求在新一轮AMOLED转向中取得更佳的竞争优势。

事实上,去年国内厂商在AMOLED量产方面已经开始起量,国显光电、和辉光电和天马都实现了批量出货。在柔性AMOLED技术开发方面也做了充分的储备,在建或扩产的5.5代或6代AMOLED产线大多具备柔性AMOLED的产能。不仅在量产产能和量产进度上取得了快速发展,中国本土面板厂商同样在AMOLED技术壁垒上不断突破。维信诺依托清华大学的学术支持,不仅成功运营了国内首条PMOLED产线,持续扩充现有昆山国显光电5.5代AMOLED产线,并依托自身技术和产线经验积累,支持河北固安新投云谷六代AMOLED项目建设,而且积极参与国际OLED标准制定,主导或参与了多项国际、国家标准。2016年维信诺公布了其3mm曲率半径的折叠屏原型,目标直指柔性AMOLED的未来形态(Foldable)。相较于日系业者,目前中国显示面板业者在产能及OLED相关技术布局上暂时处于了略微领先的地位。

当然,中国本土AMOLED显示产业依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一方面国内各地方政府的鼎力支持下,AMOLED项目遍地开花,并有越发加速的迹象,其中不乏部分项目在技术和资金实力上存有隐患,更是极度分散了目前相对稀少的资深从业经验人员,不利于中国显示行业聚集力量,创新突破,缩短与领先韩系业者间的差距;另一方面,目前本土AMOLED显示产业投资主要着墨于面板显示环节,而上游的有机材料,核心曝光、蒸镀等设备环节,依旧处于被动局面,使得当前蓬勃发展的本土AMOLED显示产业存有受制于人的隐患,部分项目亦因此出现进度推迟的现象。

如何结合实际情况,落实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的“产业政策要准”的务实原则,协助产业补齐供应链短板环节,将成为非常值得政府机构思考的问题,同时也将是实现我国从显示大国到显示强国跨越的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