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科技大佬各抒己见建言2017全国两会

2017-03-14 14:0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3月14日讯 据中关村管委会网站消息,目前,全国两会正在召开。每年的两会,作为影响甚至决定接下来一年全国各个领域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关村大佬们都各抒己见,为两会建言献策。

百度CEO李彦宏:用人工智能技术来解决儿童走失的问题

这个方面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了。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就可以拿着特小的小孩照片来对比她现在长大以后是什么样子。在很小的时候就走失的孩子,再进入公众视线可能已经上小学了,办学生证的时候需要拍个照片,这种情况下通过人工智能比对,就可能比以前更高效地找到走失的儿童。我觉得这个技术可以应用到公安机关等相关的部门。

用人工智能技术调交通信号灯

根据百度做的技术,推论出来这样是可行的。我们做了一些实验,在百度周边后厂村这块儿做了一些实验,也是根据机器学习,最后给交管局提了建议,说这个方向的红绿灯应该怎样,那个方向的红绿灯应该怎样,做了之后,平均的等待时间明显减少了。但是,我这个提案不是说简单批量地处理一下、根据统计结果重新设置红绿灯时间,而是实时识别现场的交通状况。这个也涉及到百度过去几年的一项技术,就是识别汽车。我们做自动驾驶,需要用机器的方法识别周边哪儿有汽车、它的速度多少。现在这个技术我们在全球的比赛当中已经是第一位,准确率达到90%多。有90%多的车辆识别准确率的话,就可以实时根据车辆的多少来调整红绿灯的等待时间,我们也觉得这个对解决城市拥堵问题会有明显帮助。

鼓励人工智能和各个行业结合

其实每个行业跟人工智能结合都有很多可以创新的点,可以发展的机会。从政府的角度来讲,我是希望各大部委都能根据他们所管理的行业、制定相应的产业政策,来鼓励这个行业和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结合。像刚才讲的交通,怎样才能出台一些政策允许无人车上路。像制造业,过去中国制造还是靠成本优势在做,未来要靠智能,要靠人工智能技术与制造业的结合来做相应的事情,在这方面需要制定相关的标准、相关的鼓励政策。

除百度李彦宏外,多个中关村大佬以两会代表身份提出了相关领域的建言。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国家需要出台更多的政策扶持和鼓励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布局;小米CEO雷军:加快实施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大力发展新零售激发实体经济新动能,推动中国科技企业出海;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加大对“三通两平台”的建设投入,完善“三通两平台”运营模式;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推进信息“一带一路”建设……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