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城市消费数据出炉 “玩乐更胜吃喝”

2017-03-15 08:30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眼下,消费升级成了很多人关注的焦点,越来越多的企业家们把目光聚集到了大消费和大服务领域中。在过去的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其中服务业占比达到51.6%。日渐提高的消费能力正在成为中国主要的经济拉动力。

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观念也正在逐渐向精神消费、服务消费转变。国内领先的生活服务平台——58同城,以大数据的形式“数说”近年来的生活变迁,数据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居民在精神消费领域支出更高,且热情高涨。

诗与远方:一线城市居民更偏爱异国风情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2016年高晓松的这句话刷爆了朋友圈,也引发了人们的热议。远方的生活成为了人们逃离烦恼当下的一种选择,旅游作为一种休闲方式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根据国家旅游局“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发布的数据,2016年全国旅游总收入预计达到了4.69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3.6%,而旅游业对于国民经济综合贡献达到了11%。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走出家门,领略外面世界的精彩,旅游消费正成为一种消费新常态。

根据58同城的大数据也显示,北上广深的居民对旅游的热情远远超过其他城市,在周边游的浏览量中,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占比达到48%,像杭州、大连这样的强二线城市的占比仅为28%,普通二线城市则只有24%。旅游在一线城市居民这里已经形成了常态消费,但在二线城市这里还没有形成风尚。

而在境外游浏览量中,一线城市占比达到了54%,超过了其在国内游和周边游的浏览量占比,可见热衷旅游的一线城市居民因为消费能力的提升,并不满足于国内旅游,比起领略国内的风土人情,他们更热衷于出境旅行,感受浪漫陌生的异国风情。

休闲娱乐:一线城市居民需求旺盛

和过去不同,已经实现充裕物质条件的城市居民已经不再满足于吃喝的需求,他们更多时候表现出对新型娱乐消费方式的需求,比如说朋友聚会除了吃喝还有什么更好去处?和女朋友约会除了看电影还有什么新鲜玩法?工作劳累去哪里可以放松身体?在2016年58同城的频道数据浏览量中,茶馆、电玩城、咖啡厅、桌游和DIY手工坊频道浏览量增幅超过了200%,继续保持着2015年以来的增长态势,风头正劲。同样这也表明,相较于吃饭、看电影,人们对休闲娱乐方式多样化的需求正变得越来越强烈。

在2016年58同城的休闲娱乐频道城市占比中,四大一线城市占比均超出了二线城市,上海占比2.89%,广州占3.25%,深圳占比4.12%,四大一线城市选择最多的三种休闲方式高度一致,都是运动健身、洗浴温泉、足疗按摩,可见在繁忙的快节奏工作之余,一线城市居民主要通过这样的方式去放松自己疲惫的身心。这其中,最懂得享受的人群无疑是北京居民,日均浏览量占比竟达到了9.31%。这或许和北京作为文化中心,有着丰富的休闲娱乐场所有关,乐活或许正是北京城市的一种特有气质。

美食诱惑,一线城市、二线城市消费支出齐头并进

尽管不同的城市有着不同的性格,唯有一点不变,那就是对于美食的热爱。随着收入水平上升,人们也更愿意花钱饕餮美食,大快朵颐。这一点,一、二线城市呈现出了同样旺盛的消费需求。

在58同城的大数据中,热爱休闲娱乐的北京居民再次领跑,在美食类浏览量中占比达到5.1%。可见包容的城市文化带来了多元的饮食文化,使北京这个城市南北风味、各色美食不断发展,饮食需求旺盛。而同样作为川菜重镇,成都、重庆两个二线城市的居民表现出了对美食的巨大热情,赶超了作为一线城市的上海,在美食消费上的占比分别达到了3.0%和2.9%,而郑州、济南这些城市和上海相比,也无明显差异。

由此数据可见,尽管收入水平的差距让一、二线城市在旅行、休闲文化上的消费倾向有所不同,但是在美食消费上却显示出了差不多的需求。这说明持续增长的居民收入让一二线城市的居民已经基本满足了对美食的消费需求,一线城市居民的消费倾向转向了旅游和休闲娱乐。

因而我们也有理由尽情展望,随着中国改革的持续深入,经济更进一步发展,二线城市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他们的消费倾向也会逐渐向休闲娱乐、旅游方面拓展,服务业的发展空间相当广阔。而这样的消费升级也必将推动企业创新,进一步拉动经济增长,形成一个良性互动态势。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