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普生RUNSENSE SF-850厦马实测:黑科技极简跑表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7-03-15 14:31 赛迪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当满脸轻松笑意的小桥(运艳桥)在今年1月的港百夺冠后,他手上那款白色腕表变得热门起来,不少越野跑步群里都有人在询问。

undefined

不得不说,大神的装备对应到业余跑者身上,有时更多的会是一种标杆和仰望。9个半小时完赛百公里越野的大神,在关键比赛时的使用情况,与业余跑者在平日训练及比赛时的需求,契合点与参考点在哪里?

身为腕表编辑以及马拉松越野跑者,出爱普生出名的极简日系腕表风格,是否适应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

undefined

1月2日的厦门马拉松,为了测试这款RUNSENSE SF-850腕表,也为了不浪费我的直通名额,带着这款表开始了此次比赛实测。处于年底忙碌处于赛季后休息期的我,此次厦马成绩为4:39,作为女生,属于业余跑者最主流的成绩区间。

undefined

由于使用的是本人在去年底香港毅行者百公里比赛时的测试表之一,由日本运来的样表,而非目前国内上市版,固件版本稍有不同,除了在与APP互连数据时无法顺畅导入,其他功能与目前国内版本基本一致。

【优势黑科技】

精准:全马赛道上的惊人精准

我们常开玩笑:“马拉松比赛的策略是保持配速,越野赛的策略是活着回来。”也就是说,马拉松其实是一项精准计算的运动,无论在训练还是比赛时。精准的GPS定位,可以给你精准的配速,让你大致预估出你的比赛成绩——在一场42.195公里的全马比赛中,只要不出现受伤等意外,误差基本不会超过15分钟。

undefined

爱普生的RUNSENSE SF-850,给我的第一个惊喜是,GPS非常精准。

厦马是中国“四大国际金标”之一,继北马之后的第二个“全马赛事”(只有全马项目),今年的赛事组织备受称赞。赛道上,每公里都设有一个标识牌。我沿路观察,SF-850每公里报时与官方标识十分接近。到我全马完赛时,腕表上的公里数显示42.326,比官方测定的42.195k,只多了不到200米!这个数据严谨得惊人!要知道,由于卫星定位、城市楼群遮挡、人群拥挤等等因素,通常一个马拉松比赛,完成时腕表读数比官方标识多出1-2公里很正常。

undefined

持久:轻量及续航

之前曾经在香港毅行者百公里越野赛时测试过另一款爱普生的腕表MZ500,那款表的超长续航黑科技,曾经令周围大神跑友都竞相要求我借出亲测。因此对于爱普生“省、小、精”的核心技术还是有所了解的。这款RUNSENSE SF-850,精准GPS+光电心率监测双开的情况下,续航长达20小时。不仅通行6小时关门时间的马拉松比赛绰绰有余,连一般的50k越野赛,以及难度较低的百公里越野赛也能适用。

左一为RUNSENSE SF-850,在毅行者百公里赛中佩戴实测

左一为RUNSENSE SF-850,在毅行者百公里赛中佩戴实测

这款RUNSENSE SF-850在佩戴时的确轻量及省电,52g的重量不会对手腕造成压力,这一点对与手腕较细的女生,以及全天候健康管理非常重要。我在测试期间,除洗澡全天候佩戴,可连续佩戴4天,减少了每到跑步前才发现要充电的意外麻烦。

极简:全天候训练的严肃跑

还有一个日系运动腕表的特色,在这款表上十分鲜明:极简精神。

对于我来说,跑步训练功能齐备比较重要,彩屏和触摸屏并不需要,我并不希望为这些不需要的功能花费更多的价钱和耗电。这款表基本跑马训练所需都有,包括配速、心率、步幅 、最大摄氧量等数值,还可以设定不同的训练模式,是一款严肃跑表的样子。

摒弃过剩功能的勇气也令我佩服。户外跑步、跑步机、骑行三样最基本的有氧运动功能,没有增加过多的铁三等功能,意味着跑步爱好者不需要为更多自己不需要的功能买单。而腕表也因此做到更小更轻更省(续航)。

undefined

方便:光电心率如何正确使用

心率在跑步训练中的重要性,只要认真跑步的人都知道。注意心率一来保证安全,二来可以根据心率制定进阶的训练计划,要在比赛中跑出好成绩,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功能。

在以往,通常认为心率带的准确度会比光电心率高,但毕竟绑在胸前的心率带让很多人觉得不舒服,而且在长距离运动中,由于出汗的盐分会造成心率带对皮肤的摩擦,往往跑完一个全马或长距离越野赛,胸下就会磨出一道血痕。

undefined

而爱普生的光电心率,因为有独家“黑科技”,采用LED绿光光源,每秒照射皮肤内的血管,利用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吸收光源的特性,监测血管中血红蛋白数量的变化来实时监测心率。它的重点“黑科技”,能过滤杂光,极大地提高准确度。而且采用双传感技术,依靠主/副传感器的综合算法,有效消除监测中的杂讯。因此经权威测试,光电测试心率的准确度极高,媲美心率带。

实际使用时,很多人会对光电心率仍有疑虑,觉得光电心率有时表现飘忽。本人综合研究后发现一个使用小贴士,尤其对于手腕较细的女生可能会有帮助。很多人为了舒适度,习惯于将腕表扣得松一些,但光电心率腕表需要你把表带扣紧,减少杂光进入,减少人为操作导致的不准确。我在厦马比赛时,一开始由于没有经验,按以往习惯较松地佩戴,发现起跑前走路的心率一度飘高。但过后经过研究,扣紧表带,心率回复正常区间。

2017.1.2,8:05,厦马在通过起跑门前,走路时的心率显示,一度飘高

2017.1.2,8:05,厦马在通过起跑门前,走路时的心率显示,一度飘高

扣紧表带后心率准确

扣紧表带后心率准确

【有待改进】

四键操作,需要时间熟悉。腕表功能编排,体现出日式思维,跟进入中国市场已久的s牌g牌相比,较为复杂,需要习惯养成。

一些功能的表示不够直观。例如暂停与继续进行是以黑屏白屏模式表示,而并无通常的 || 键或 > 键显示,不够直观。

【结语】

GPS精准,适合跑马及轻越野;

超强续航,比赛放心,不必另外带备充电宝;

光电心率方便全天候运动管理,轻量贴腕;

有跑步专项训练模式,日常及训练方便;

省、小、精的日式腕表思维,体现极简主义。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