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拿出一整年的差旅预算,做了一件大事!

2017-03-15 16:04 PCPOP

打印 放大 缩小

据第三方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企业级差旅市场规模达到2万亿元,仅次于美国,专家预测2017年中国差旅市场将继续快速增长,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差旅市场。而中国企业采购的市场规模更是超过10万亿元。

在To C消费级互联网已经没有多少想象力、该抢的地盘已经被瓜分的现状下,To B企业级差旅和采购市场这块肥肉成了BAT巨头们争夺的新战场。

近日,阿里旗下的钉钉率先发力,宣布进入To B企业级差旅和采购市场,直接对标携程的商旅和京东这样的传统企业采购。

2017年3月13日起,阿里钉钉针对企业差旅和采购提供一系列的补贴,预算超过10个亿。每家钉钉认证企业都有机会获得5000元到10000元不等的差旅和采购补贴,同时还有机场贵宾厅、千元酒店券、企业采购券等福利领取。

阿里巴巴拿出一整年的差旅预算,做了一件大事!

阿里干了最擅长的事,钉钉坐拥300万企业优势

阿里最擅长资源整合,利用钉钉的平台优势,在钉钉产品端整合阿里商旅和天猫企业购,为企业用户提供一站式的差旅和采购体验。

最新的第三方数据显示,在“2016中国社交类APP年度排行榜”中,钉钉是唯一进入前十的企业级社交产品。钉钉用了两年的时间受到了中国300万家企业的追捧,成了企业级社交第一品牌。

钉钉通过300万企业用户的流量入口,快速建立起了后发优势。在钉钉上开通差旅的企业超过10万家,而对手携程商旅的用户数只有1万家。也就是说,钉钉企业差旅仅仅花了数月时间,就超过苦营十年的携程商旅,成为中国用户数最多的差旅服务商。

钉钉差旅对标携程商旅,服务中小企业用户

阿里巴巴拿出一整年的差旅预算,做了一件大事!

钉钉企业差旅具备了携程商旅这些传统商旅服务商无法提供的优势,钉钉把传统差旅的“申请--审批--支付”流程从线下搬到了线上,整个流程缩短到了3分钟。员工在钉钉上提起出差审批通过后,自己便可在钉钉上进行酒店/机票/火车票的预定。

由于钉钉上的阿里商旅支持绑定公司付款账号,员工买完票后公司买单,不涉及后期的帖票和报销流程,大大压缩了出差流程时间,提升了出差的效率。而携程差旅无法和公司内部的办公系统或聊天工具打通,这成了制约其发展的阻碍。

钉钉差旅服务对象更广泛,不排斥大中小企业,而携程则集中于服务500强的大企业,原因是大企业才能够支付得起服务费,中小企业根本不愿意或者不舍得花费高昂的差旅服务费。而钉钉差旅服务目前免收服务费, 企业能够和航空公司、酒店直接结算,每月统一支付,不需要员工自己在出差过程中垫资,也不用经手复杂的发票报销手续。

钉钉企业采购轻模式,对标传统采购重模式

差旅之外,钉钉还上线了企业采购,直接对标传统企业采购。以京东企业采购为例,还遵循传统采购的地推重模式,如线下签单或者与大企业进行定制化的采购系统对接。但钉钉企业购以一贯的“颠覆”风格,让原本与互联网式企业采购无缘的数千万中小企业共享一体化的便捷采购服务。

传统的企业采购,从提出采购需求、采购审批、请款审批、线下采购、贴票,到打款完成报销,整个过程至少需要30天。 过程中需要涉及老板、行政、财物、出纳等角色参与,以100人规模的企业为例,大到公司服务器,小到纸和笔,都需要采购人员对接,年中和年底盘点至少需要2到3个人花半个月时间。 保守估算,公司需要单为此项付出10万-20万的人力成本。

阿里巴巴拿出一整年的差旅预算,做了一件大事!

钉钉上的企业采购打通了消息和审批流,实现了“选品--审批--支付”流程一体化,一键完成下单,实现流程化管理,管理者可实时了解公司采购支出。这是京东企业购所不具备的能力。

此外,京东企业购这种方式还是传统的重模式采购方式,也无法实现线上的“选品-审批-支付”一体化采购。京东这类传统企业购提供的货品和背后供应链与To C端一致,并没有为To B市场提供专属服务,只是披着企业采购的外衣,本质上提供的还是To C个人用户体验。

通过钉钉上的企业采购,由于绑定了公司支付账户,员工不用自己垫钱,不用贴发票,不用等着财务报销打款,整个过程3分钟搞定。同时,钉钉企业购采购通过数据自动形成分析报表,实时展示企业采购支出。

钉钉上的企业采购流程更为专业化、规范化、透明化,打通采购与财务管控环节。钉钉企业采购提供统一开票服务,一站式采购、包邮,同时也能让中小企业享受和大企业一样的议价能力,减少采购成本,提升采购效率。对于追求透明、高效的企业来说,这无疑是最大的利诱。

钉钉差旅和采购:阿里巴巴5万员工10多年积累的输出

钉钉之所以能够短时间内推出企业差旅和采购服务,并快速超越携程和京东,其中背后依靠的阿里巴巴多年积累。阿里巴巴集团约有5万多员工,每年产生的出差费用数以十亿元人民币计,十余年来,积淀出一套非常先进智能,同时负荷能力强大的商旅自动化系统。钉钉只是把阿里员工所享受到的便捷差旅和采购进行输出。

相对于携程和京东这类传统企业购来说,阿里钉钉的优势还体现在阿里巴巴集团搭建多年的金融体系和信用体系支撑。钉钉差旅和采购能给信用记录良好的企业授信,先出差、后买单。而对于传统差旅和采购服务企业来说,为中小企业提供差旅服务最大的风险就是不能确定对方的诚信度,不确定对方能否按时结款。

除了平台优势和大数据能力,钉钉背后300万企业是巨大的流量入口, 为差旅和采购提供了精准的目标用户。此外,BAT巨头之战还需要比拼谁更舍得花钱。作为阿里巴巴的新兴业务,钉钉被认为是企业级市场的淘宝,获得的资金支持和投入不言而喻。

据悉,钉钉这次10亿补贴活动将持续到3月底。10亿补贴之外,钉钉还推出了一系列的开工活动吸引用户。通过玩互动游戏,钉钉企业用户可免费获得苹果iPhone 7、苹果iPad air 2、佳能相机、笔记本电脑、松下空气净化器、Beats无线蓝牙耳机、亚马逊Kindle、微波炉、压力锅、博朗剃须刀等货真价实的开工大礼。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