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动作整合 阿里影业补巨亏

2017-03-16 08:45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去年业绩预亏10亿元的阿里影业,正通过一系列业务整合大动作欲实现逆袭。3月15日记者获悉,该公司不仅将与阿里巴巴大文娱板块进行多业务联动,还将整合吸收原优酷土豆旗下的合一影业团队。对于现阶段处于亏损状态的阿里影业,新血液的引入,究竟能对阿里影业的未来发展产生多大影响值得探讨。

阿里影业在最新发布的公告中显示,公司与控股股东阿里巴巴集团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就各自所拥有的影视内容的衍生权利开发业务进行深度合作,其中阿里巴巴大文娱板块下优酷、阿里文学、阿里游戏等拥有的版权内容,阿里影业将获得优先合作权。此外,阿里影业将与阿里巴巴大文娱旗下业务围绕影视作品的营销宣传进行合作,并与优酷土豆合资成立艺人经纪公司,联合优酷土豆、阿里文学共同出资开发网络大电影。

阿里影业与阿里巴巴大文娱板块的联动,无疑能使阿里影业获得更多资源,但与之相比业内更为关注的是,阿里影业董事局主席兼CEO俞永福随后还通过内部邮件宣布,基于业务协同,原优酷土豆旗下的合一影业团队将整合加入阿里影业。

通过观察可以发现,自2014年阿里巴巴集团投资文化中国并随后将其改名为阿里影业后,阿里影业接连布局影视全产业链,注入淘票票与娱乐宝、参与博纳影业私有化、认购大地影院10亿元可转债、战略投资和和影业,还投资了斯皮尔伯格的公司Amblin Partners。但是,阿里影业的业绩表现却并不稳定,2014年亏损4.17亿元、2015年盈利4.66亿元、2016年则预计净亏损9.5亿-10亿元。除此以外,阿里影业还屡屡受到缺少主控影片的质疑,尽管去年底上映的首部主控电影《摆渡人》打破这一尴尬,但票房却不足5亿元。

在投资分析师许杉看来,以互联网资本为背景的阿里影业在资金和线上渠道有着自己的优势,但在影视产业,内容生产能力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这是阿里影业较为薄弱的地方,也是该公司未来发展的关键。

据公开资料显示,将并入阿里影业的合一影业团队,自2014年8月成立已投资近40部电影。但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众多项目中,合一影业大多属于参与出品或者联合出品,自身主控项目相对较少,其中第一个主控电影项目《万万没想到》虽然实现投资回报率超过300%,但也面临口碑两极化的情况。“合一影业成立时间并不长,且也是互联网背景出身,与经营十余年的传统影视公司相比,在内容生产能力方面有所欠缺,但通过参与数十部电影也累计了一定经验。合一影业并入阿里影业后,能给阿里影业带来IP及人才资源。未来就需要看阿里影业能否将合一影业的资源与自身发展情况相契合或形成互补,结合双方的力量补足短板,提升自身竞争力。”许杉表示。(记者 卢扬 郑蕊)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卢扬 郑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