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中外“创客”同台竞技 第37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3月23日开幕

2017-03-16 16:00 千龙网

?

千龙网北京3月16日讯  记者从北京市科协获悉,第37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将于3月23日至3月26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举行,届时大赛将评选出学生项目专项奖、优秀科技辅导员、突出贡献奖等奖项。

北京市科协调宣部部长阎仁浩介绍,今年参加大赛活动的青少年达22.15万人,约占全市中小学生总数的17%,各区上报参加本届大赛的初评作品达1954项,其中竞赛项目941项、优秀科技辅导员15名、优秀科技实践活动66项、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竞赛项目150项、青少年科技创意竞赛101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696幅。同时,来自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新加坡等11个国家及澳门、台湾地区的87名代表,33个境外项目将与北京市参赛选手同台竞技创新才华。

决赛期间,竞赛类项目将按照13个学科进行公开展示和答辩,由学科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对参评项目进行分类评审,现场评出各类奖项。其中,计算机、数学、动物学、医学与健康学4个学科实现国际化评审,进一步提升了大赛的国际化程度。

记者了解到,本届大赛以“发现 创新 责任”为主题,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北京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北京市怀柔区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怀柔区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怀柔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共同承办。大赛包括封闭答辩与评审、公开展示与交流、科普报告会、圆桌峰会、中外教师论坛、英才计划展评、创新体验活动、颁奖晚会、颁奖活动、高校参观体验等环节,旨在引领广大青少年在科学探究的过程中感受科技进步为人类带来的美好生活,通过创新大赛活动感受追逐科学梦想的成功与快乐。

链接

第37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6大亮点:

1.大赛彰显“国际范儿”

(1)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部署,大赛邀请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代表队参赛,促进相关国家青少年的科技交流。本届大赛共有6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代表队,分别是捷克、乌克兰、俄罗斯、以色列、新加坡、马来西亚。科技梦想将选手们凝聚在一起,增进彼此的了解,使友谊的桥梁更加牢固。

(2)本届大赛首次邀请到马萨诸塞州科学与工程大赛主席巴纳斯·巴克斯特·芒台斯,他本人具有丰富的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ntel ISEF)参赛及评审经验。来自哈佛医学院的约瑟夫·米切尔·祖罗自2012年起在哈佛辛顿学者实验室担任导师。芬兰评委尤哈·奥基南是该国STEM教育的领军人物。三位评委除评审工作外,还会在“英才计划展评与交流”环节与我国青少年科技人才交流互动,鼓励并为他们未来的参赛提出宝贵的建议。

(3)本届大赛期间将举办“英才计划中外拔尖人才学术交流”环节,为中外选手及更多的青少年科技爱好者提供赛场以外的交流机会。中外青少年分享自己的科研经历、心得及科研项目,互相借鉴,以交流促成长。

2.设立“怀柔区科技创新奖”

“怀柔科学城”作为北京市正在布局的三大科学城之一,已成为新的国家综合科学实力新高地,同时作为第36、37届两届大赛的主办地,怀柔区政府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技创新事业发展,为激励更多的青少年树立远大志向、放飞科学梦想、投身创新实践,本届大赛特设立“怀柔区科技创新奖”,奖励5个项目的作者,由怀柔区政府领导为获奖者颁奖。

3.发布北京市科协组织出版的《人才20年》一书

北京市科协自1996年起,积极发挥枢纽型组织作用,在众多科学家倡议下,发起了“北京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计划”。多年来,已取得显著成绩。适逢“计划”实施20年之际,为对后备人才计划发展的历史进行回顾,对取得的成绩进行展示,对参与者的经验进行总结,特编撰此书。本书收录了大学导师和来自一线教师以及后备人才学生的投稿,编辑过程中,更得到了王绶馆、王乃彦、邓希贤等院士和专家的支持,专家通过亲身经历回顾了计划发展的历程,并对今后发展提出建议,并为本书题辞寄语。

4.增加“创新体验活动”专区

“创新体验活动”是从现实生活中的真实问题出发,由学习者主动选择适当的工具和材料,以寻求最佳解决方案为目的的探索性实践活动。活动项目的主题紧扣当前社会热点,并与青少年的生活密切相关,有助于帮助活动参与者了解活动项目中蕴含的科学原理,提高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根据创新成果的性质,本次"创新体验活动"包含的项目分为三种类型,分别为方法类、工具类、材料类。项目所需的背景知识主要以展板、视频等形式呈现,参与活动的观众为全体参赛选手及部分怀柔区学生,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分组进行体验。体验过程包括三个环节:探究学习环节;创新实践环节;分享交流环节。

5.首次开展“英才展评活动”

“英才计划”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主办,主要任务是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具有创新潜质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项目、科技社团活动、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等活动。

大赛期间将举办“2017年英才计划(北京)—中外拔尖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交流会暨英才展评活动”。会上,将有代表中国参加享有“小诺贝尔”奖之称的2017年美国ISEF大赛的北京地区学生代表,“一带一路”等国家的外籍优秀学生代表、英才储备学生代表等分别介绍项目并接受外籍专家点评和现场交流。活动还将邀请具有ISEF大赛丰富经验的外籍专家分享国际顶尖科技赛事的评审标准、项目答辩要求、赛事筹备等方面的建议。本场活动为英文语境。

6.二维码项目信息卡

本届大赛取消了以往的选手项目信息纸质卡片形式,采用更加便捷、环保的信息化手段,为每一个参赛项目制作了二维码项目信息卡,所有选手、观众均可通过手机扫描展位上的二维码,了解每个项目及参赛选手的基本信息。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