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尝试告别"押金模式"向"信用模式"转型

2017-03-17 09:0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共享单车领域正尝试告别“押金模式”,向“信用模式”转型。继永安行与支付宝芝麻信用合作,推出无押金租车服务后,ofo昨日宣布,上海地区的用户只要芝麻信用分在650分以上,无需交纳99元押金就可享受骑行服务。

由于海量用户形成的庞大资金池,围绕摩拜、ofo押金等问题产生的担忧始终难以消散。今年1月,作为全国共享单车的两大领头平台,摩拜和ofo双双宣布用户量超过1000万。以1000万的用户数量来计算,ofo每个用户需要交99元押金,那么累计可以获得高达9.9亿元押金。而摩拜单车每个用户的押金高达299元,平台可以获得29.9亿元的押金。

基于这一不菲的押金规模,有人表达担忧,“如果哪个共享单车企业资金链断裂,就会成为下一个跑路P2P公司”。对此质疑,摩拜单车和招商银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通过银行对摩拜监管账户内资金进行审核、监管。在ofo于上海推出免押金骑行后,有业内人士预测,“且看摩拜如何出招?恐怕也得跟进。”

此前,在北京也陆续出现的一种黄蓝相间、名为“永安行”的共享单车,其主打的口号就是“无押金”租车。永安行与支付宝芝麻信用达成合作,用户在绑定身份信息后,只要芝麻信用分超过600,就可以“无押金”租车。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孙奇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