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 2专访聚电贾雪峰:十字路口上的新能源车和充电桩

2017-03-17 14:39 南方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两会前,央视财经关注新能源汽车充电问题。聚电网络科技CEO贾雪峰在接受CCTV2《财经周刊》节目专访时表示,充电桩建设尤其是进社区难度一直都是有的,基本是赔本赚吆喝,但是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还在教育期,未来虽然国家补贴政策在退坡,但也会倒逼新能源的车企能够逐年地降低新能源汽车的成本,最终能够实现车的市场化,这个产业的发展趋势是不可逆转的。

聚电是国内一家典型的民营充电运营商,通过对充电桩的智能化改造和在全国充电网络建设,来服务正在成长起来的新能源汽车车主群体。无论是从手机App上提供查找、充电和付费的充电便捷服务,还是在线下建设充电桩,搭建服务门店,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大小波动都反应在企业与这个产业的2年多互动中。

以下为《财经周刊》文字实录:

李斯璇:据了解,作为新能源汽车销售的主战场,北京、上海今年一月份销量均出现超过60%的降幅,而充电桩网络的建设和运营难题,也将通过智能硬件和移动互联网技术来解决。但是由于当前市场上充电桩运营商众多,不同运营商之间要真正实现互联互通,仍然有诸多壁垒亟待打破。今天我们演播室请来了这位嘉宾,就是来自聚电网络科技公司的CEO贾雪峰,贾先生欢迎您。其实说起新能源汽车,我身边已经有朋友买了新能源汽车,也有些朋友在考虑,但他们共同面临的难题其实就是找充电桩挺难的,这个是阻碍他们决定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比较大因素。作为一家充电桩运营商,想要把充电桩铺到各种各样的地方,你觉得现在难度大吗?

贾雪峰:难度一直都有,一直都挺大的。因为要做充电桩,尤其是做运营这件事的话,涉及的因素比较多,包括充电桩安装的场地,安装地点的电力容量,还有一些运营当中,油车占用车位之类的问题,这些都是我们运营商会遇到的问题。

据我所知,目前国内的运营商应该都没有盈利,原因有两个,一是建设充电桩和维护充电桩的成本比较高,二是它的收益没有那么高。我们曾经很理想地认为充电桩这东西应该可以像撒胡椒面一样在小区建起来,但是进了小区之后才发现,物业并不这么看。我们想的是给他们的业主提供服务和需求,但物业会习惯性地把充电运营商当作跟做快递柜或做广告的从业者一样,习惯性地说,好,你们可以来建充电桩,但要谈好给我们多少钱。所以我们也希望能够做一些模式创新,希望能够跟私家车车主对接起来。但就像我刚刚说的,从操作层面来看的话,这件事情基本有点赔本赚吆喝。

李斯璇:在这样的情况下,咱们觉得去小区是不赚钱的,就可能希望退到其他比较密集的地方,那会不会对大家来讲,觉得开新能源汽车更麻烦了?

贾雪峰:其实这个行业还没有快速发展起来的原因是因为这个行业还在一个教育期,就是大众普遍对于这个新能源汽车持观望态度,而且在使用新能源汽车的过程当中,大众的习惯还没发生更改,大家已经习惯用使用燃油车的方式来评估新能源汽车。燃油车很简单,到处都是加油站,我可以把这个车开到基本没油了,然后去加油站,十几分钟就能加满了。但新能源汽车不一样,一个是新能源汽车所需要的充电桩比较分散,不好找,第二个是如果使用的是交流慢速充电的话,就需要比较长的时间。而这个是现在比较普遍的行为。

李斯璇:那这是不是意味着以后我们开新能源汽车,就要习惯性地走出家门,去大型的综合体里面去充电,或者去办公室所在?

贾雪峰:其实,充电的频率并不会很频繁。因为现在的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基本在150km-300km左右,如果只是解决日常出行的话,可能一周充2-3次就可以了。如果是平时去购物休闲的地方或习惯性停车的位置有充电桩,那就基本能够保证日常出行。那个别情况是,比如我临时急用,那周围五公里以内只要有大型的快速充电站就能满足需求。所以某些情况下可能需要车主稍微调整下出行轨迹。

李斯璇:刚刚我们谈了很多挑战,或者说是中短期的挑战吧,你也说未来有这样的愿景包括创新性的一些附加值的服务,所以你觉得整个行业多久可以看到蓬勃发展的未来?这个未来会是一个怎样的途径?

贾雪峰:现在大家对这个行业都有一个观望的态度,但是我觉得国家补贴政策的退坡是在倒逼新能源的车企能够逐年地降低新能源汽车的成本,最终能够实现车的市场化。如果新能源汽车在成本上跟普通的燃油车有一定的竞争力,包括性能、续航里程这一块都能有突破的话,从我认识的新能源车主来看,他们普遍对驾驶新能源车持正面的态度,所以我相信未来新能源车无论是有爆发性地增长还是稳固增长,它最终能够占领汽车行业一定的市场份额。

李斯璇:从全球来讲,现在倡导低碳出行,相信不管是新能源汽车还是和它相辅相成的充电桩运营商,这样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希望它们都会稳固地发展并发展地更好,可能只有更加好的市场化运营和提供更好的增值服务,我们才能看到它更好地可持续地发展。非常感谢您今天能够来到我们演播室跟大家进行一个这样的交流,那么以上就是本期《财经周刊》的全部内容,我们下周同一时间《财经周刊》再会。

聚电是一家内生互联网+基因的新能源汽车综合服务商。作为一家由程序员、工程师、投资人和车行手艺人共同打造的服务导向型企业,聚电运用资本的力量,实现了从电力企业、互联网企业和车产业链的融合跨界。从2014年在全国铺设电动汽车充电网络为起点,聚电涉入新能源汽车销售及服务运营领域,目前形成了囊括专业充电设施的研发生产、网络建设、充电运营服务、电动汽车售前售后等全产业链服务,通过深圳电动汽车充电运营商备案,充电网点遍布全国20多个省。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