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机械锁存漏洞、10元可代办学生认证 为何受伤的总是ofo?

2017-03-20 08:38 中国网

2016年年底,解决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的共享单车忽然火爆起来。依靠其低碳环保的优势,共享单车逐渐成为当下最热门的短距离代步工具,大街小巷,共享单车随处可见。ofo凭借其鲜明的黄色车身,被人们亲切的称为“小黄车”,“小黄车”同时也是最热门的共享单车品牌之一。

ofo机械锁存漏洞

与其它一些共享单车品牌所使用的智能锁不同,“小黄车”使用的是机械锁。机械锁相较于智能锁存在着较大的漏洞。“小黄车”的每一个车牌号码所对应的机械锁密码都是固定的,只要记住对应车牌号码的密码就能开锁,便能免费使用。这一漏洞也让一些不法分子看到了“商机”,他们将这些车牌号和对应的密码集中收录,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等方式牟利。记者在微信搜索“ofo密码共享”等相关关键词,出现了和“小黄车”密码分享相关的十个个人公众号,记者加了相关人员微信,对方表示ofo解锁5毛一次。随后记者又在qq上搜索了相关关键词,发现了许多ofo密码相关qq群,有的群介绍里就简单直白地注明:“开一次锁0.5元,包月5元,开锁教程20元。”

ofo创始人兼CEO戴威曾经表示,ofo共享单车之前为保证开锁成功率,在智能锁解决方案尚不成熟的情况下,采用了机械锁。但机械锁在开锁成功率较高的同时,也有易破解、不能追踪单车具体位置的缺点。针对机械锁的种种缺陷,ofo一直致力于研发智能锁。 2016年1月16日,ofo正式推出了第一代智能锁,此款智能锁采用“机械+智能锁”的解锁模式。此款智能锁首批投放在北京部分地区。记者走访北京的几个地铁站并未发现新型智能锁。2016年2月22日ofo宣布与中国电信、华为达成合作,三方将共同研发基于新一代物联网NB-loT技术的共享单车智能解决方案。据媒体报道,上海质监局对共享单车提出了要求,本月内ofo在沪车辆将启用全新的新型智能锁。但智能锁的推广和运作,是否会对这些共享灰色利益链产生影响,恐怕还有待观察。

10元可代办ofo学生认证

“小黄车”对于教职工和学生群体有一些优惠政策,他们可享受每日首单免费、无需99元押金等优惠。ofo对于学生认证,除了要求用户提供姓名、学校名称、学号之外,还要求用户提供学生证正面照。用户提交相关信息之后,等待审核,审核成功之后便认证成功。记者在调查时发现,一些ofo密码共享平台可以代办ofo学生认证,价格在10元左右。记者联系代办学生认证工作人员,相关人员表示,“只需要提供手机号和交纳6.8元现金就可以办理学生认证,办理流程一般为半个小时以内。办理学生认证之后首单可免费一小时,之后五毛,最近还有活动,5元包月,今天是活动最后一天”。在此基础上,相关人员还向记者承诺保证通过。而对于这些学生信息资料的来源,相关人员拒绝透露。记者向相关人员交纳6.8元之后,很快便收到了ofo发来的验证码,三分钟之后便收到ofo发来的认证通过的短息,打开ofo的app,发现手机账号已经认证成功,认证信息为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大一,用户名显示为ofo,性别和生日栏未显示。据记者调查了解,除了ofo可提供学生认证之外,其余的二十几家共享单车品牌暂未提供教职工学生认证。

不过,ofo相关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没有接到学生或者教师向他们反应信息被盗用的现象。而一旦发现,ofo方面将会求助警方处理。

协力化解共享单车难题

不管是密码共享群也好,还是10元代办ofo学生认证也罢,为何受伤的总是ofo?

对此,记者采访了ofo相关工作人员了解到,ofo起步时期是在高校范围内运营,给学生和教职工提供自行车,并不对社会人士开放,并且在校内安排几名管理员负责自行车的维护和调度。

2016年11月份,ofo走出高校,宣布正式开启城市服务。当装有成本较低的机械锁的“小黄车”走出校门,进入社会,它所面临的环境变得更加复杂。ofo是从高校起步,其不想缺失为高校学生群体所提供的福利,但这就让一些不法分子钻了空子,利用学生认证牟利。

共享单车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壮大,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尚未解决,记者在调查时发现,除了这些灰色利益链以外,还有一些现象值得警惕,例如:车身的密码锁不翼而飞、车牌号码被蓄意损坏、单车脚蹬不翼而飞、随意停放单车、私自给单车加锁等。

这些不文明的现象都展现了部分公众对于共享物品责任心还有待加强。为了规范共享单车的管理,部分省市已经采取行动,湖南省政府对共享单车设立了专门的停放点,首批共享单车专人维护停放点3月18日下午在长沙率先投入使用,可供所有品牌共享单车停放。除此之外,公安部门也对损坏、私占共享单车等行为进行了相应的处罚。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