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阅读】仲春时节话“春分”

2017-03-20 11:3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综合报道 春分,在古时又被称为仲春之月。古时以立春至立夏为春季,春分正处于三个月之中,平分了春季。孟春已过,饱含清明雨的季春,即将以雨疏风骤的日常,万花摇落如红雨。随着春天的深入,降水也将零零星星多起来。细雨洗尘,凉意降温,大家身上的春装莫要穿薄了。

MAIN201703200835000310225141748

春分春分,春天到底怎么分?

今日18时29分,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

春分,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点。《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说,“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春分时,太阳直射点在赤道上,此后将继续北移,北半球各地的昼渐长而夜渐短,南半球正好相反。

天初暖,日初长,好春光,用欧阳炯的词,来形容春分后的天气,再合适不过。春色已是万紫千红,春光也是无处不在,人们的身心得到解放,在郊外、在街头、在游园、在天南海北、在异国他乡,寻找着春之踪迹,青睐着春之眉眼。

此时,郊外踏青,游园看花,景区看山水,正是万紫千红时。走在游园和绿地里,可以像杜甫那样,花色是深红与浅红,娇莺恰恰蝴蝶流连。走在岸边,可以看那春江水暖,可以看那草色青青柳色黄,看那东风无力吹縠纹,水面欲皱却还羞。走在百花开放的园子里,可以看那含春泪的芍药是如何的有情,卧晓枝的蔷薇是怎样的无力。

温度是逐渐升高了,天也长了,人也懒了。天气是困人的,花气是醉人的,像秦少游那样,来一场“午睡扶头”。当然,也可以与情人,或小情人,去郊野看那溪头的荠菜花,去放飞展翅的风筝。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