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治愈“城市病” 网易云音乐联合杭港地铁推出“乐评专列”

2017-03-21 10:52 南方网

从听音乐到玩社交,现在网易云音乐又有了新的玩法——看音乐,即用乐评来展现音乐的力量。

3月20日,由网易云音乐和杭港地铁联合推出的“乐评专列:看见音乐的力量”,首发仪式在杭州地铁1号线江陵路站举行。随后,这列布满网易云音乐乐评的地铁专列就开始启用,用音乐故事填满1号线之旅,为杭州市民出行带来新的活力。

图片15.jpg

网易云音乐与杭港地铁共同打造的杭州首趟“乐评专列”

音乐能听还能看 自拍打卡新地点

作为杭州首趟“乐评专列”,这趟列车给人的第一感觉也是很有乐感。从外形上来看,地铁车身以网易云音乐红为主色调,还有一些声波符号的点缀,既符合音乐的设定,又能让人迅速联想到网易云音乐,十分巧妙。

另外,在车厢内部,各个角落都分布着精选的网易云音乐精彩评论。乘客只要踏进车厢,就仿佛置身于一座音乐博物馆,看着那些歌曲评论,耳边就会响起那些熟悉的旋律。

据了解,从3月20日开始运行,到4月16日近一个月时间里,这趟“乐评专列”都将会持续运行。只要你乘坐杭州地铁1号线,就有机会遇到这辆独特的“乐评专列”,而在江陵路地铁站乘车的乘客,更能从站台开始,全方位感受视觉冲击。

图片16.jpg

江陵路地铁站站厅看乐评的乘客

如此夺人眼球的外观,自然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在开跑当天,就有很多乘客在网易云音乐“乐评专列”车厢内议论、拍照,俨然成为杭城自拍打卡的新地点。

乐评直击内心 彰显音乐的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网易云音乐在“乐评专列”中设置的音乐评论也很有看点。据网易云音乐工作人员介绍,这些乐评是从网易云音乐上4亿条乐评中精选而来,每条乐评背后都有一个打动人心的故事,很容易就能引起地铁乘客的共鸣。

以“理想就是离乡”这条乐评为例,它是由网易云音乐用户“50号公路”写在民谣歌手赵雷演唱的《理想》歌曲评论区的,已经有2万多个赞同。正如《理想》歌词所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为了理想、为了工作离开家乡只身来到大城市,寻找光鲜亮丽的理想。但在信息爆炸高速发展的时代里、在日复一日的疲惫生活中,比成功更早到来的,往往是孤独、寂寞和挫败感,每个人都好像患上了“城市病”,找不到前进的方向。

但在地铁的封闭环境下,这条6个字的评论力量却十分巨大。它直击人心,仿佛说着,“别怕,我懂你,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这种“感同身受”的力量在“乐评专列”中迅速扩散,治愈那些负面的情绪。

“看着看着就想到了自己,不由自主地就想给家里打个电话”,乘客马小姐如是说。

图片17.jpg

地铁上阅读网易云音乐乐评的乘客

图片18.jpg

网易云音乐“乐评专列”车厢内景

“校服是我和她唯一穿过的情侣装,毕业照是我和她唯一的合影”、“我听过一万首歌,看过一千部电影,读过一百本书,却从未俘获一个人的心”、“一个人久了,煮个饺子看见两个粘在一起的也要给它分开”……这些看似戏谑好笑的乐评,细究起来,每一条都像极了我们想说又不敢说的心声,而车内火红的色调,也像是用音乐的力量给劳累了一天的乘客打满鸡血。

事实上,网易云音乐乐评打动不仅是乘客,连布置“乐评专列”的工作人员,也在乐评中找到共鸣和乐趣。据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一边布置地铁装饰,一边看着这些乐评,感觉工作也变得好玩了起来。

工作人员小刘表示,“像薛之谦《丑八怪》的歌曲乐评’想对早起的室友说,丑八怪啊啊啊,能否别把灯打开’,我一看到就拍下来给室友发过去了,简直666。” 而“乐评专列”的布置工作,也被他们誉为“最有趣的工作”。

新奇体验 改变地铁旅程

当然,“乐评专列”的创意,也和网易云音乐、杭港地铁两个年轻品牌一贯以来的有趣好玩的市场推广风格有关。近两年,网易云音乐品牌运营团队根据移动互联网用户的特性,接连推出了一系列市场活动,像“能量来自网易云音乐”H5、“逼Q测试”H5、“音乐内裤”、“歌词接龙轻游戏”等营销案例均在业界广受好评。

而杭港地铁也经常不定期推出各类专列,为市民公共出行带来乐趣,像七夕节的“爱情专列”、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动漫专列”、G20前夕的“杭州故事”的地铁专列,都是广受杭州市民欢迎的地铁专列活动。此次合作创意十足,两个品牌可谓一拍即合。

平时在乘坐地铁时,因为窗外景致没有变化,整个过程都有些枯燥。而网易云音乐和杭港地铁联合打造的“乐评专列”,用乐评文字来展现音乐的张力,让音乐变得可以阅读,每个人都能从中汲取力量。这样新奇的乘坐感受一改此前地铁的乏味体验,让乘客直呼“太酷了”,很多年轻人也纷纷上传社交网站,自发传播。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