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超现实主义下的真实世界

2017-03-21 12:21 中国青年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去年夏天,快手被猝不及防地推入公众视野,一瞬间点燃了大众审视世界的情绪。但这些急于评价的人,绝大多数并没有使用过快手,对它的初见印象是惊恐、震撼,随之而来的是一种 “弃之如敝屣 ”的鄙夷和急于划清界限的逃离。他们居高临下地窥视着一个他们走不进弄不懂的低维世界,试图找到眼前这个荒诞世界的运作规则以及深层诱因。

这场舆论风波,就像是一个仪式的判断,你的答案与你的层次绝对挂钩。直到现在,半年时间过去了,精英们对快手的“考察”仍在继续。欣慰的是,终于有一些不一样的声音,拉扯着我们再回头去看一看那个我们不能理解的荒诞世界。

3 月 19日,李诞在微博上发布长文《快手:魔幻中国里好的那一面》,并发布评论称: “ 我看好多人是都不知道我对快手的感情了。 ” 李诞在文中言辞犀利地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 我很反感的就是我国 ‘网络中产 ’(用十万加公众号价值观武装头脑,用最 in最潮的美剧电影西方歌曲打磨审美,言论上十分中产,迫不及待告别一切 low穷丑弱,物质和精神世界却都状况不明的一群人)们,也不去了解,就一口一个 low的评价快手,朋友啊,脱贫才几年啊,二三线城市里没亲戚吗?为什么说话这么不善良? ”

是不太善良。我们很难想象快手用户群体看到这样的 “精英评价 ”会作何感想,就如同我们理解他们的世界一样难。这群生活在小镇上的孩子、青年和老人,他们的世界没有五大洲四大洋,甚至没有北上广。他们眼见的是广袤的田野,耳听的超市震耳欲聋的喇叭响,鼻尖弥漫的是灶台柴火生起来的烟火气。生活世界本不一样,审美与三观如何一样?魔幻也好,荒诞也罢,面对这么一群真实、初入互联网的人群,我们急于批判评价,却忘了存在即合理,美丑本该相对。

互联网急速发展,将地球变成了一个村,于是我们理所当然地认为所有人应该同我们一样,在 CBD的楼下端上一杯咖啡,边等电梯边品读有深度的新闻时评。但是,如果互联网没有让我们敞开心扉去接受一个更多元的世界,去接纳一群与我们不同的人,去理解一种相对走得慢一些的审美和观念,那我们走得那么快又怎样呢?

为什么中国常常给人 ‘魔幻 ’的感觉?李诞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快手是前现代的生活、审美与价值观,在现代平台上展示,造成后现代的观感,中国也是这样。”生活在经济相对落后地区的人群,在一个共享即时的互联网平台上,基于自己的审美与价值观享受狂欢,他们自得其乐。但是,一旦他们进入 “中产阶级 ”前卫的视野中,碰撞出的观感就变得异常魔幻。

好在这种魔幻还可以被有些人理解。有很多人虽然生活在北上广,却是从各个 18线小城市奔赴而来。政策照拂不到,各项资源一般,这种小地方走出来的人,没有殷实的家境,可能也学历平平,所有的背景都不太高端。他们在大城市耳濡目染很多年,知道什么是先进,也明白家乡的落后,他们是这两个无法进行交互和对白的平行世界间的唯一临界点。也许李诞就是这样一个存在。

父母在朋友圈疯转的养生知识、爱国好文,高知家庭的孩子不懂; 25岁春节回家遭受逼婚的适龄男女,移民世家不理解;北漂一族在回乡与留京之间徘徊迷茫,老北京不明白。就像快手上在竹林里吹葫芦丝的少年、在高空中午休的电工、在水下拍婚纱照的情侣,他们的快乐和幸福,你也不能感知。

这个世界本身就有太多你无法参与的人生,无法居住的环境,无法体验的成长,但也许这种经历就存在在你身边的一些人身上,或许是你的同事、好友,甚至爱人。 学习不着急下结论,有时候是一种尊重也是一种善意。世界魔幻,别让自己成为另一种荒诞。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