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地图与神州专车联姻,或重构出行业生态格局

2017-03-21 17:06 TechWeb

打印 放大 缩小

两会期间,“人工智能”成为关注度最高的名词,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规划”两会后将落地。正当人工智能即将横扫各行各业之时,“智能规划出行”其实已经悄然渗透于人们的生活之中,这不得不提到百度地图。

百度地图是国内排名第一的地图厂商,致力于为用户提供简单易用的出行服务,百度地图的“智能规划出行”为用户节省了大量时间,极大提升了出行服务品质。而能够让出行变得“智能化”,除了自身相关功能的智能升级,还有赖于百度地图持续打造的生态平台。人们曾用“得生态者得天下”形容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激烈竞争,地图生态圈的构建需要广泛地接入各行各业,并通过自身的大数据能力、人工智能实力为这个生态圈里的各个合作方带来实际利益,方可使生态圈呈现良性可持续运转。

而在智能规划出行当中,“用车”这一用户高频场景通过百度地图的整合便得到了智能化升级。

用车市场需求转向,百度地图整合运力保障品质

中国互联网专车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期,但自去年7月《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以来,专车市场从此前纯粹的价格战进入了新一轮的服务战,用户在形成了“出门叫专车”的出行习惯之后,关注点从价格低廉转向了服务品质。百度地图拥有5亿用户,并且与专车市场的用户重合度较高,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加方便的出行服务,百度地图广泛接入各大用车合作方,比如,近日神州专车正式接入百度地图,加之此前已经接入的首汽约车、携程,百度地图整合了市面上全部的品质有车平台,成为了国内首家最全用车平台。

图片1.jpg

从用户角度来看,百度地图可实现实时动态数据传递,进而优化派单策略,通过全网派单,获取多家可接单供应商返回结果后,依据服务质量、价格、距离、抵达时间等信息组成的策略,为用户提供品质最好、性价比最高的出行服务,最大限度保障了运力调度,同时用户也可以通过一键比价功能清晰直观地对比同一行程各专车平台的预估价格,更利于用户做出经济实惠的选择;从合作方角度来看,百度地图将潜在用户导入到专车服务中,实现目标人群精准匹配,相比较其他应用入口,百度地图的服务切入路径更短更直接。因此,无论是首汽、携程,还是刚刚接入的神州专车,都可以从百度地图的入口价值中直接获益。

技术实力成果共享,地图生态圈实力固化行业格局

从百度地图广泛接入神州专车等用车平台这一事件来看,专车品牌与百度地图合作不仅可以直接获得用户导入,还可共享百度地图的大数据资源和人工智能技术成果。百度地图可以不断收集用户的位置移动数据、地图搜索行为并基于此了解用户习性,通过数据分析,百度地图可以帮助专车品牌更加高效调动车辆,从而全力保障运力,使服务更加精准高效,网约车平台也能够抓住可以嫁接的出行场景,以达到专车服务的更深维度。

不仅仅是百度地图和用车市场的生态联盟,百度地图生态圈还已经走出国门,搭建起以地图基础功能、本地化内容和服务、API开放平台为核心的全球化生态圈,吸引了北欧四国、泰国、韩国等多个国家的政府部门和知名企业机构深入合作,一个囊括全球各地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用户的全新LBS生态圈正在不断延伸和拓展。

百度地图目前已经占据70%以上的市场份额,是占据绝对优势的行业领头羊。随着百度地图智能化、服务化、全球化三位一体的生态圈逐渐成型,跑马圈地已经完成,其他产品将很难再重新分割用户市场,行业格局趋于稳定。作为“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出行平台“,百度地图将进一步发挥其平台优势,通过开放自身的大数据能力,不断加强与出行平台合作,极致释放地图的价值,未来或可重塑出行新生态,推动人们出行方式变革。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