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快速增长 警惕二维码背后隐藏的陷阱

2017-03-23 08:20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上海3月22日电 题:移动支付快速增长 警惕二维码背后隐藏的陷阱

新华社记者 桑彤

如今,手机扫码支付已经渗透到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从商场超市、连锁餐厅到打车租车、路边煎饼摊都会看到扫码机或二维码。近期银联联合银行推出的手机扫码,在消费、转账的基础上,推出银行取现和增值服务,真正实现消费、转账、取现的统一。不过,专家提醒,在移动支付快速增长的同时,也需警惕其背后的陷阱。

“二维码收钱很方便了,扫一下就直接打款了,还不用找零钱。有时还有优惠活动或促销补贴,比现金付款便宜很多。”正在上海一家便利店中付款的李女士告诉记者。

扫码支付已成为移动支付的重要方式。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1251.11亿笔,金额达3687.24万亿元。其中,移动支付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业务笔数和金额分别同比增长85.82%和45.59%。

同时,随着支付宝、微信支付、百度钱包等第三方支付机构对日常消费场景的不断覆盖,2016年非银行支付机构累计发生网络支付业务1639.02亿笔,金额99.2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9.53%和100.65%。

新兴移动支付机构也在不断“开疆拓土”,银联此前推出“云闪付”的方式在海内外“收复失地”。

记者了解到,中国银联正在联合各家银行大力拓展二维码支付领域,并将其纳入“云闪付”体系。该公司计划5月底前实现在两百万家商户,17家全国性商业银行上线扫码功能。这也是在巩固其使用NFC的高端用户人群优势的同时,弥补其在线下小额支付领域中的缺位。

银联二维码支付业务的特点在于技术上更安全、风控保障更完善,而且国际国内通用。据悉,银联已在亚洲市场与相关机构商讨合作。

中国银行网络金融部网络商务团队高级经理李征介绍,银行和银联在扫码方面的合作能够制定统一的标准,就和POS机刷卡、NFC闪付一样,可以解决跨行通用问题,并且兼顾不同客户群进行差异化服务。而基于发卡行、清算机构、收单行、商户的国际通用“四方模式”,不仅解决了资金沉淀在第三方的问题,确保消费更为安全,同时也可叠加更多的增值服务。

“除了推出人到人付款(转账)、主扫、被扫消费外,银联扫码还将推出ATM机取现功能。”中国银联二维码专项工作团队产品经理周勋对记者表示,今年6月前就会有银行ATM机推出二维码,任何一家银行的APP都可以跨行扫码提取现金,真正实现了移动端消费、转账、取现的统一。

在扫码支付越来越普及的同时,风险也相伴而生。二维码因为贴近人们的生活,并且信息的隐匿性导致用户无法分辨信息的真实性与安全性,因而容易被利用进行诈骗。

近期出现的共享单车扫码被恶意转账的事件,也暴露出这一问题。原因在于,一些共享单车的二维码被“山寨”二维码粘贴覆盖。

中国银联二维码专项工作团队助理总经理海涛提醒,扫码支付有一定风险,消费者在使用主扫模式时可能会遇到假的二维码,里面可能含有木马,扫码后会进入钓鱼网站,威胁着人们的财产安全。

此外,现在市场上流行的聚合支付,将微信、支付宝等机构的二维码合二为一,也存在巨大的风险点。

海涛表示,聚合支付很多是没有拿到牌照的机构,利用科技创新的名义和“互联网+”的噱头,突破监管红线。因为不是正规的收单机构,涉及资金的二次清算,扫码后资金没有进入商户而是去了第三方聚合机构,沉淀资金风险很大。这也是为何银联对聚合支付比较审慎的原因。

银联希望,能和银行、产业各方,包括移动支付同行合力,推动行业有序发展,创造健康绿色的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桑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