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开打“技术战”

2017-03-23 08:2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变速共享单车、亚米级定位技术、与电信运营商合作物联网技术研发……连续几周的免费战之后,共享单车厂商陆续打响了“技术战”。昨日,小蓝单车在京发布首款变速共享单车bluegogo pro,内置变速器的车型将在北京等全国6个城市陆续亮相。而在前一晚,ofo也宣布在新加坡发布变速自行车。

“骑车10分钟,找车15分钟。”定位不准,是共享单车此前频遭批评的一个“槽点”。小蓝单车昨天宣布使用千寻北斗地基增强系统,使得其单车能够实现亚米级定位。举例来说,在空旷场地中,普通的共享单车定位技术只能实现3米左右的精度,而亚米级定位技术能够实现0.5米以内的定位精度。在大楼密集处、地铁口、高架桥下,这种对比则更为明显,普通的GPS定位使得车辆定位和实际位置可能在20米甚至100米的范围里“漂移”不定,而亚米级能实现3到5米以内的定位精度。

除了通过技术手段打造差异化体验,“免费”恐怕是各家厂商近几个月仍将延续的市场策略。在摩拜、ofo连续多周持续免费后,小蓝单车也与芝麻信用达成合作,芝麻信用700分以上的用户将可能免押金骑行,共享单车的“免押金”阵营再添一员。

早晚高峰时期热门地点车辆供不应求,共享单车的“潮汐效应”也成了严重影响用户体验的一大因素。

小蓝单车北京城市总经理万瑶介绍,运营人员搭建了一套“天眼系统”,把北京按照供需热力划分了732个区块、5124个潮汐点进行实时监控,监测各潮汐点的需求流出速度以及车辆流入速度,设定报警系统,让车辆能抢在用户需求15分钟之前出现。

为缓解潮汐效应,ofo、摩拜等各家公司也相继加大了线下运维人员的投入,应对车辆高峰时期的调度难题。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