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快递“最后100米”怎么破?

2017-03-23 14:27 新华网

来源标题:快递“最后100米”怎么破?

快递柜想进小区得交“进场费”,快递小哥想用柜子还可能被宰一刀“占柜费”,这种“雁过拔毛”式的快递柜模式,催生了快递“爆柜”、保安当“黄牛”等乱象,制约着快递智能化……快递柜开源节流难题如何破?新型快递柜服务模式靠谱吗?快递发展的“最后100米”需要哪些环节接力赛跑齐发力?本报继续展开调查。

电商快递物管

各环节齐发力

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快递业务量为206亿件,日均5643万件;2016年全国快递业务量为312亿件,日均单8548万件。根据第三方权威机构预测,预计2020年全国快递业务量不低于1022亿件,日均将达2.8亿件;同时数据显示,2017年智能快递柜市场将超百亿。

面对百亿市场,怎样才能跑好最后100米?广东省邮政管理局受访时表示:“比如小区物业协助快递末端管理规范化,快递企业自建物流、智能投递企业技术升级完善远程验货和监控、电商和快递更紧密配合提高智能提醒技能加速快递周转……快递柜智能投递服务,只有从电商、快递、物业管理等整个系统的各个环节一齐发力,才有可能让市民满意。”

小区收费为修电梯?

昨日《广州日报》披露一套65格的快递柜进小区动辄得交三五千元“入场费”,当天下午,记者调查的天河区某小区物业负责人回应了“入场费的潜规则”:“对于商业运作的智能快递柜,几乎每个物业小区都会收费的,这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但这些钱收了之后具体会用在哪里,包括回应本报的这个物业负责人在内,却没有几个能说得清。

他告诉记者,这基本上属于“公共收益”:“比如小区电梯广告、小区内广告租金、小区内的自动取水机租金、进小区的所有通信运营商进场费、球场和泳池收入等都是‘公共收益’。这些公共收益是可以补贴到物业的平常管理中,由于完全靠向业主收取管理费难以维持小区里正常或临时突发的开销,因此在平时修理大件的东西,比如围墙改造、电梯大件保养、监控设备的更换等全体业主都需要的开支,小区物业管理几乎都会从平时攒下的公共收益中来支出。”

快递柜费补贴修电梯?对此,受访的智能快递柜企业都不感到惊讶,其中一家在广州铺设超过600个网点的快递柜负责人告诉记者,“各柜企早就心知肚明,虽不敢反对,但意见很大。”

快递柜企盈利模式难盈利?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与“进场费”无法节流一样,开源不畅也严重制约着快递柜大面积铺开,为市民提供更周到的服务。

快递柜企业e栈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部分柜企目前都还只是单纯地靠向快递小哥收费和少量广告赚钱。”他介绍,业内主流的3种盈利模式:第一种是向快递企业收钱,比如快递人员每使用一次智能柜收取几毛钱;第二种售卖智能柜上荧屏广告,就像在电梯广告一样;第三种是少数向收件人收取超期费的模式,比如如果收件人在24小时内没有及时取件就会被收取1元/天的超期费。他说,第三种几乎是“毛毛雨”,对于柜企营收是非常有限的。

那么前两种,向快递小哥收费和广告费,到底有多少利润呢?

记者向圆通速递公司了解到,目前广州的圆通网点,都会把快递小哥向快递柜投放的钱“承包”起来,以此鼓励他们多利用智能快递柜、提高投递效率:“大部分员工每个月有一两百块的投柜补贴,按每一次投柜4毛钱来算,每个月完成几百次投柜是没问题的,遇到哪个月,双十一或者节假日快递多了快递小哥需要自己掏几十块钱。”

而关于广告费,大多数快递柜企业以“商业数据,不便公开”为由婉拒透露,但有柜企透露了一个行业公开的秘密:“广告收入几乎达不到前期投放和运营成本相加的一半。”

快递柜新型服务模式靠谱吗?

由于快递柜进小区交进场费和广告收入微薄的现状,在短期内难以改变。不少快递柜企正在尝试新服务模式,试图利用新模式同时完成提高服务质量和增加营收。不过,新型服务模式靠谱吗?记者开展调查:

在中大南方学院,记者看到了一种“半智能”快递柜。它的“半智能”在于,把派送服务分为“自提”和“送货上门”两种方式,大件快递和投柜时间过长的快递将由人工投递到户。

记者联系到这种快递柜的运营方递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一种‘众包’,它既能避免长期占柜导致的‘爆柜’,又能满足网购族当面验货的需求,最重要一点就是节省了快递小哥的派件时间,小哥只需要把同一个小区的快件一起投递给我们,柜子或者工作人员,就能收工回去了。”

但这种“众包”的方式也有缺陷。该负责人坦言,这种方式更适合校园等集中派件区域,对于需求多样的住宅小区和写字楼,成本太高了。而且记者还了解到,这种方式在“最后100米”额外增加了一个人工投递环节,其间可能发生快递延误、丢件甚至纠纷等情况;而且额外增加了人工成本,这又可能成为快递公司和柜企之间的“心结”。

此外,不少小区还发展了便利店自提点、第三方代收件、末端共同配送等方式,缓解快递柜不足的尴尬。但记者走访市民综合比较下来,大部分市民赞同的一个观点是,智能投递是最高效的方式,也是最适合城市生活、未来市场最大的一种方式。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