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牌照“比价黄金” 互联网企业唯恐错失“上车”机遇

2017-03-24 09:17 中国产经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电商之间的竞争已经上升到了支付场景的竞争。有钱才能产生支付行为,用户的钱在哪里,就意味着企业资金流在哪里。

当下,可以与飞上天的房价相比肩的,或许只有支付牌照了。据悉,自去年底央行暂停新支付牌照发放后,业内收购支付牌照的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

动辄“上亿元”收购

此前,京东、万达、唯品会、小米、美团、海尔等都相继通过收购获得了第三方支付牌照,并且花费的代价也不菲。

据悉,国美已完成对持牌支付机构银盈通70%股权的收购,交易价格5亿元左右。资料显示,银盈通成立于2005年,具有北京市、山西省、云南省、贵州省的预付卡发行与受理,和全国范围的互联网支付两项业务许可。

关于滴滴出行出资4.3亿元全资收购一九付的消息也甚嚣尘上。据知情人士称,滴滴本次收购意图明显,仅对支付牌照进行收购,不准备接手其业务。而一九付目前的业务正在逐步关停,商户也在清理当中。

更有甚者,美团于去年9月宣布完成对第三方支付公司钱袋宝的全资收购。钱袋宝这张支付牌照的含金量不可谓不高,其许可范围包括了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等业务。而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拥有网络支付牌照。

从行业案例来看,互联网企业对于支付牌照的需求热度一直未减。除了国美、美团点评,小米、唯品会、京东等企业都相继通过自己的方式获得了支付牌照。动辄几亿、几十亿元的收购价格并非小数目,但在业内看来,这些金额对应的牌照价格并不贵。原因是不同支付牌照覆盖的范围不同,业务资质也不一样。

“现在是一照难求。”有业内人士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直言。统计数据显示,从2011年5月到2015年3月,央行一共分8次,批复了270家企业获得支付牌照。从2015年8月到2016年1月,央行先后注销了浙江易士、广东益民、上海畅购3家企业的支付牌照,均为预付卡类牌照。目前,市场上仅剩下267张支付牌照,可谓僧多粥少。

易观金融分析师王蓬博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分析,央行收紧支付牌照的发放是直接原因。并且,由于行业的快速发展,移动支付、银行卡收单牌照渐渐紧俏,供小于求,变得十分抢手。更重要的是,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支付业务不但可以沉淀资金,还能在掌握交易数据的基础之上,推进更多增值服务,包括利润率更高的金融增值服务。

“大部分企业都是基于自己的现实需求购入牌照,以备不时之需。”挖财联合创始人全云峰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道。

纵观购入支付牌照的企业,电商可谓其中的活跃分子。只因电商是目前支付领域客单价最多的一块。往后的不久,房子、车子这些大件物品或许都可以轻松实现在线购买。这意味着未来的所有消费都会采用互联网支付。没有支付牌照的企业,将难以施展拳脚,迈开步伐。

支付将成为行业“标配”

有人说,缺乏支付牌照,这是美团王兴心中的痛。

曾有律师因此举报其业务的合法性。2016年2月,律师熊万里在实名认证微博中称:“本人已向央行等监管部门实名举报,美团在没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情况下,从事第三方支付结算业务,已违反了中国《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甚至涉嫌构成非法经营罪。”美团支付一下落入“无证经营”的窠臼。随后,央行约谈并叫停美团支付,美团支付下线。

再看移动出行的佼佼者滴滴。滴滴的股东阿里、腾讯都有自己的支付业务,支付宝、微信支付的第三方支付方式也已经接入滴滴出行。正因没有自己的支付牌照,滴滴的每一笔业务都要被第三方支付机构抽取0.5%-3%的手续费。这对于滴滴而言不是一笔小数目。

事实上,滴滴一直在努力搭建自身的支付体系。比如,去年1月,滴滴出行与招商银行(600036,股吧)达成战略合作,上线了信用卡功能,可在滴滴办理招行滴滴联名卡,并将招行的储蓄卡、信用卡设定为滴滴出行的支付方式之一,同时为滴滴司机提供注册、分期购车等服务。去年6月,与中国人寿(601628,股吧)合作,双方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展开合作。

有分析一针见血地指出,目前电商之间的竞争已经上升到了支付场景的竞争。当用户网上购物时,平台支持哪种支付方式,用户只能选择哪种方式。在场景的制约下,用户也逐渐形成了支付习惯。正如老阿里人所说,“支付宝的体验一直是落后时代的,但是支付宝的优势在于,阿里是通过先创造场景再结合产品;在场景的压迫之下,产品体验得到了逐步迭代完善的喘息机会。”

更重要的逻辑是,有钱才能产生支付行为,用户的钱在哪里,就意味着企业资金流在哪里。现在,用户慢慢习惯将银行卡与支付工具绑定,将钱放入支付应用的理财产品当中。这也成为各大企业争抢的核心点。

据中新网报道,支付宝2016全民账单显示,去年4.5亿实名用户使用了支付宝,71%支付笔数通过移动端进行,较2015年的65%上升。可见,庞大的用户量也为支付宝带来巨额沉淀资金。另一互联网巨头微信的活跃用户数为8亿,使用微信支付用户则达到了4亿,有1/3的微信用户有直接电商支付习惯。并且,支付宝、微信目前对于提现还将收取一定的手续费。

有分析指出,如果不出现大的政策层面的变化,2017 年过后,支付将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底层技术,各行各业都拥有的标配,任何有机会染指生态系统的公司都不会错过的领域。行业的边界就此打破。

买入牌照只是“竞技”开始

要想往电商行业进行延伸,一个第三方支付的牌照就成为了必需品。然而,拥有了第三方支付牌照,就能把支付做好吗?

知情人士透露,国美收购银盈通后,虽然原有业务还在开展,但目前并不理想。据悉,国美支付旗下产品包括国美钱包、国美收银台、国美支付APP、国美预付卡、国美跨境付等五大产品体系。截至目前,国美在线网站上并未出现“国美支付”的身影,国美使用的仍是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平台。

美团与钱袋宝的组合也是毁誉参半。有分析直言,美团已经丢掉了进入第三方支付最好的6年时光。美团有两个时机可以切入支付。第一次是成立之初,第二次是2012年,那一年京东与支付宝决裂并通过收购网银在线自建支付,是当时对美团切入支付市场的最好提醒。“当用户已经习惯了支付宝、微信支付时,美团再进入支付市场只能去适应用户习惯,而非让用户适应美团。美团将处处陷入被动。”

事实上,移动支付的两大领跑者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都在时刻发力支付。据中金公司的分析,支付宝在未来互联网支付市场仍将占据绝对优势地位。因此,微信支付也在马不停蹄地跑马圈地。比如,微信支付接入滴滴及美团,拿下支付场景;目前全国接入微信支付的线下门店已超过30万,覆盖了30多个行业。此外,腾讯将努力拓展香港线下移动支付的应用场景。

“对于电商来说,支付目前主要是支付宝、微信支付和百度、京东钱包等几个巨头把持。”

王蓬博指出。从历史看,第三方支付的担保功能为电商的发展做出了极大贡献。回头来看,几家巨头通过收购、入股等方式,把线上的场景都把控得差不多了,所以不会有太大波浪。

有机构预测,到2020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总体规模将达到14220亿美元,是美国市场的2倍,日本市场的9倍,几乎相当于美国、日本、英国、加拿大、法国(1010亿美元)和德国电子商务市场的总和。这意味着,尽管大局已定,支付领域的竞争并不会偃旗息鼓。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