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人脸识别技术风险巨大?安全技术攻坚战不会停止

2017-03-24 10:21 北青网

来源标题:人脸识别技术风险巨大?安全技术攻坚战不会停止

今年315晚会上,主持人展示了如何通过修图和视频模拟的方式来破解人脸识别。先进的技术以及所带来的安全隐患,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人脸识别为何会被破解?技术是否还不够成熟?一个换脸APP就能完成系统识别,它会不会分分钟掏空我的账户?一系列问题和讨论接踵而来。

人脸识别技术有风险 行业发展待规范

人脸识别是基于人脸特征信息来进行身份的识别,近年来被广泛应用,各行各业都在尝试用面部识别来提升客户体验、优化服务水平,例如银行柜台业务办理、社保实名认证、银行、证券、网购账户远程开户、无卡门禁考勤、身份证查重等等。

图1:315晚会揭示人脸识别风险

早在去年12月举办的FreeBuf 2017 互联网安全创新大会上,就有一位安全研究员展示了5种破解人脸识别的方法。在业内人士看来,315节目可能只是展示了一次人脸识别应用的技术漏洞,而从普通观众角度看,人脸识别安全隐患的曝光,意味着最火的高科技背后隐藏着巨大风险:通过伪造面部信息,陌生人可以登陆自己电脑、支付账号,威胁自己的隐私和财产安全。

毫无疑问,人脸识别技术发展到今天,还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灯光、姿态、表情、年龄等对人脸识别的影响都比较大。此外,不同的使用场景和不同应用要求的精确度也有很大差别,这些都限制了整个行业的发展。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生物识别与安全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子青表示,技术的进步和应用需求使我们进入了刷脸的时代,而接下来就需要我们在科学与技术上不断探索与突破。除此之外,人脸识别的应用还存在着一些安全和隐私问题,除了技术需要进一步提升,还要制订一些标准、法律、法规,以规避可能存在的风险。

人脸识别成为恶意攻击目标 攻防之战将是长期博弈

作为一个新兴的技术领域,人脸识别也同以往服务于安全领域的技术一样,会面对很多来自不法分子的恶意攻击,需要在不断的攻防战中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和防护能力。就像查杀电脑病毒一样,攻击和防守将是一个长期博弈的过程,从而促使技术往更好的方向去发展。

对于315晚会的试验,第四范式创始人戴文渊表示,在这个场景里,人脸识别本质上是一种反欺诈技术,无论做多少改进,欺诈团伙一定不会束手就擒,会开发更多欺诈手段。欺诈与反欺诈永远都是博弈的过程,反欺诈技术也不应该局限于人脸识别,更完美的解决方案是闭环的强化学习反欺诈方案。

图2:人脸识别攻防战将是长期博弈

不过,对于人脸识别的安全隐患,用户也不必过度担心。在实际运用过程中,各个厂商在和客户深入合作时,会不断加强研究做好预防,在保证用户体验的同时,也会尽量将人脸与声纹、指纹、虹膜及其他生物认证信号相融合来进一步提高安全门槛。

同安全行业以往任何一个领域的技术完善一样,确保人脸识别的安全将是一场持久的攻坚战。专家表示,安全是相对于危险而言的,不能用一次攻破,你就是不安全的曲解了安全这个概念,只有在动态中不断提升安全防护能力才是最根本的保障。因此消费者要对人脸识别等新兴技术有一个客观的认知,厂家也需要重视问题,努力寻找解决方案,提升技术水平,研发出更具安全性的人脸识别系统。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