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第37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普报告会成功举办

2017-03-27 09:30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3月27日讯  据北京市科协网站消息,3月24日晚,第37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普报告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中科院院士、国科大副校长周琪,中科院院士王贻芳,北京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晓勘,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吴媛,怀柔区科委主任、科协常务副主席郭小卫等领导和嘉宾出席。

王贻芳作了主题为“探索物质最基本的结构 ——粒子物理研究”的精彩报告。报告中,他以科学家们对宇宙与物质起源问题的不断探索开场,从基本方法、基本研究、广泛应用、我国现状、未来展望等多个方面向与会师生全面介绍粒子物理研究。王贻芳指出粒子物理研究物质世界的基本组分及其相互作用,我国粒子物理研究起点极高且发展顺利,以中微子实验和正负电子对撞为例,我国中微子实验已经走入世界前列,而有很好基础的正负电子对撞目前面临重大发展机遇。

周琪以医疗机器人作为报告切入点,从机械的话题引入对生命起始与发育的介绍,进而讲述神奇的干细胞与再生。干细胞的概念与功效、研究与转化应用背景、克隆技术的应用、临床转化的瞩目进展……他结合历来研究成果,向大家展示了干细胞的“神奇”之余,又梳理出一份研究发展史。同时,他强调创新驱动发展,而兴趣又是研究的第一驱动力,对当下青年之未来寄予希望。

本次报告会有300余名科学少年们参与。会后,院士亲切解答了同学们关心的热点问题。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