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海子辞世28周年:一场以诗歌为名义的悼念

2017-03-28 17:18 光明网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材,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3月26日是著名诗人海子逝世28周年忌日,为了纪念诗坛这颗璀璨而短暂的诗人,每年春天全国各地都会举行各种纪念活动,来缅怀这位天才诗人。

海子的一生虽然短暂,却是中国诗坛上一颗耀眼的诗星。1964年他出生在安徽省怀宁县的一个农村家庭,15岁时就考上了北京大学法律系,是当时北大知名的才子。大学期间,海子开始创作诗歌,从此诗歌成为他精神上最大的慰藉。在他诗人的生命里,也给世人留下了《亚洲铜》、《麦地》、《以梦为马》、《黑夜的献诗——献给黑夜的女儿》等近200万字的经典诗歌、诗剧、小说等。

1989年3月26日,海子选择了一种悲情的方式离开这个世界。从此,3月26日也成了千万诗歌爱好者共同纪念海子的日子。近日,网易旗下的在线教育平台网易云课堂、中国大学MOOC联合读书人APP共同举办了一场悼念海子的活动。

活动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3月26日,网易云课堂对在海子故乡举办的一场纪念诗歌朗诵会进行了直播。这场诗歌朗诵会由当地相关部门和民间文学组织联合举办,海子母亲、海子弟弟及堂妹和海子诗歌热爱者都参与了朗诵会。为了让更多海子诗歌热爱者了解并参与到这场活动,网易云课堂不仅对这场朗诵会进行了全程直播,还带来海子家人及北京师范大学张清华教授对海子的追忆及诗歌解读。据了解,3月26日当天,有超过上万人观看了这场朗诵会直播,共同悼念诗人海子。

二是3月23日-4月5日,中国大学MOOC举行了一场“以诗歌的名义”论坛活动。海子诗歌爱好者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学·问”板块纷纷写下自己最喜欢的海子的诗,用这种方式来缅怀这位天才诗人。“天空一无所有,为何给我安慰”、“我年华虚度,空有一身疲倦,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岁月易逝,一滴不剩”、“没有任何夜晚能使我沉睡,没有任何黎明能使我醒来”……在“以诗歌的名义”这场活动中,海子诗歌爱好者通过写下自己最喜欢的诗句,来传递对这位诗人深深的思恋与缅怀之情。

在这个泛娱乐时代,海子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诗歌,还有那个时代独有的特质。正如张清华教授在解读海子诗歌时所言:海子可以看做是我们农业文明时代的最后一位诗人,或者最后一位抒情诗人,又是现代文明或者工业时代即将到来的最初一位诗人。他是一个行将消失的巨大文明的抒情者,为我们留下了农业文明背景下最后的抒情诗,留下了可以传唱久远的诗篇。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