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文娱模式受青睐 腾讯泛娱乐战略或将升级

2017-03-29 10:49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执掌腾讯媒体业务长达10年的刘胜义不再担任网络媒体事业群(OMG)总裁,确实意味着OMG和腾讯其他业务迎来融合和整合的契机,接替刘胜义的任宇昕正职为腾讯COO,兼职为互动娱乐事业群(IEG)总裁,接管OMG之后又多了一个兼职——OMG总裁。这代表着OMG旗下娱乐媒体广告业务作为腾讯的“财报级”业务,划归COO领导,战略地位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在内部邮件中,也对任宇昕的新职责概括为,加大OMG和IEG在内容和娱乐生态方面的战略联动,打通视频平台与游戏、影视、文学、动漫等业务的联动,更好地打造泛娱乐战略。外界可见的趋势是,IEG(包括腾讯影业、腾讯游戏、阅文集团)和OMG(包涵腾讯视频、企鹅影视、腾讯网等)之间的协调配合将更加紧密,腾讯旗下两家兄弟公司——腾讯影业和企鹅影业,也将迎来融合的契机。

互联网公司能不能做好影视,还是一个留待行业继续观察的话题。不过阿里系的合一影业合并了阿里影业,以及腾讯系的企鹅影视和腾讯影业未来存在的整合可能,都在不断验证一个共识:在线视频行业的产业化运作,将是互联网公司拓展影视行业的优选路径,而对优质内容的淬炼是其中最关键的因素。脱胎于爱奇艺在线视频平台的爱奇艺影视、脱胎于腾讯视频的企鹅影视,脱胎于优酷土豆的合一影业,脱胎于乐视网的乐视影业,都在过去几年内获得了高速发展。

晚于优酷土豆、爱奇艺、乐视等平台成立的腾讯视频,经过数年快速发展,已经成为OMG乃至整个腾讯的核心业务,连续4年出现在腾讯财报内,最新的腾讯16年年报腾讯视频依然被重点提及:“腾讯的视频服务在移动视频观看量方面位居中国第一,其付费用户数已逾2千万,同比增长逾两倍。年内,随着影视剧《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及《如果蜗牛有爱情》的广受欢迎,腾讯在自制内容领域取得了初步成功”。

2000万是腾讯视频的爆款《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尚未开播前的数字,从去年的12月到今年3月,腾讯视频通过《如果蜗牛有爱情》、《鬼吹灯之精绝古城》、《乡村爱情9》,付费业务已经再上一个台阶,相对于被寄予厚望竞争内容爱奇艺的《无间道》表现疲弱,根据行业预估,腾讯视频的实际会员量已超3000万成为第一。

腾讯视频这几年在整体用户规模、付费会员数量上的突破,用时最少、发展最快,业内有目共睹。在艾瑞、Questmobile等三方公司发布的数据报告内,腾讯视频的活跃用户数、独立设备数、覆盖用户数等均处于第一或者第二的位置。

所谓的“大文娱”,大抵上看来,阿里是先造概念后拼版图,而腾讯多个泛娱乐的业务条线皆已兵强马壮蓄势待动,未来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更好打通和连接,产生更胜以往的联动效应。而打通诸多枢纽的关键,还在于腾讯视频的创新实践和加分。一个强大的在线视频平台,对于影游联动、网络文学和动漫的加速变现,莫不具有杠杆效应。

这次OMG换帅,从战略层面和执行层面,为腾讯最高决策层加强腾讯视频在线平台的核心作用带来最好契机。腾讯视频兴,则腾讯大文娱兴。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