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投资人看不上有桩共享单车?

2017-03-30 08:2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投资人看不上有桩共享单车?

3月24日,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安行)向证监会递交了最新版招股书申报稿。其中透露出重要细节,永安行与8家A轮投资机构协商,终止投资合作,其中包括蚂蚁金服的全资子公司、深创投等。永安行称,这是由于公司管理层对无桩单车的看法和投资人的一些观点存异。

各方同意终止此次投资合作

在永安行最新招股书中透露,根据本公司 2017 年 2 月 9 日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由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八家机构认购永安行低碳公司新增注册资本,对永安行低碳公司进行增资。而后,公司管理层认为无桩共享单车业务未来发展前景看好,但近日社会上存在部分对无桩共享单车投放和运营管理提出异议的观点,公司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和谨慎投资的原则,公司与上述投资机构再次协商,各方同意放缓投资进度,终止上述投资合作,并签订《终止协议》。

同时,投资机构同意与公司继续保持对无桩共享单车业务的持续关注,待条件和时机成熟重启投资谈判和合作,继续支持公司在无桩共享单车领域的发展。

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由蚂蚁金服全资控股,今年3月,永安行披露公司完成A轮融资,投资者包括蚂蚁金服、IDG资本、深创投等多家投资机构,具体融资金额没有公布。仅不到一个月,公司的招股书中就明确表示此次投资终止。

永安行利润率高达15%

成立于2010年的永安行,长期以来都以公共自行车系统的研发、销售、建设、运营为核心业务。公司以政府付费投资的有桩公共自行车为主要业务,主要覆盖三线及以下城市及周边县、镇区等,报告期内,来自三线及以下市县的收入占永安行总收入的比例达85%到90%。据招股书显示,去年,永安行净利润10427.7万元,相比2015年度8446.2万元增长了23.5%,2016年营业收入70385.4万元,利润率为14.8%。

也就是说,和政府合作做有桩公共自行车是其高额利润的主要来源,不过这一业务模式存在不确定性。有桩公共自行车系统项目建设的驱动力主要来自于政府出台的各项鼓励和支持政策。未来有桩公共自行车行业的发展,以及该行业可能达到的市场容量、区域覆盖度、市民接受程度,仍较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对这一公共交通形式的态度以及支持力度。一旦市场容量饱和,系统销售模式的增量市场空间将在长期内逐步减小,转而变为系统的升级换代需求,但该升级年限和升级市场空间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有桩永安行不想做无桩?

目前,共享单车主要分为“有桩单车”和“无桩单车”两种。从永安行目前的业务来看,主要是做有桩单车,也涉及一小部分无桩单车业务(仅占0.12%的营收);而摩拜、ofo等公司做的是无桩单车。有声音认为,相比无桩单车,有桩单车的优势是:便于管理,车辆维护保养成本更低,车辆寿命更长,更为聚集,寻找方便。

实际上,凭借“有桩单车”,永安行已经尝到不少甜头。在2014年到2016年期间,永安行系统销售模式毛利率分别达到47.71%、35.62%和41.61%,系统运营服务模式毛利率分别达到33.18%、28.49%和26.38%。这一数字令还在探索盈利模式的“无桩单车”摩拜、ofo等公司无法企及。

不过,永安行也已经在试水“无桩单车”。去年11月起,永安行陆续在多个城市推出无桩共享单车,并且还与蚂蚁金服合作推出“芝麻信用600分免押金租车”的服务。不过,招股书中披露公司目前只投放了5万辆,这与摩拜、ofo等仅在一座城市就投放10万辆左右的规模无法相比。永安行强调,“近日社会上存在部分对无桩共享单车投放和运营管理提出异议的观点”,这说明永安行对于放弃老本行有桩单车,凭借资本助力进入无桩单车领域,还存在信心不足、没有做好准备的情况。

永安行在招股书中表示,目前及在可预见的将来,在一二线城市本行业将呈现出政府主导的有桩公共自行车及社会资本支持的无桩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并行发展的格局,而三线及以下城市因城市规模较小、有效需求不足、管理难度较大、运营成本较高,仍将以政府主导的有桩公共自行车为主。永安行一直认为,无桩和有桩是“互补关系”,并非竞争关系。

投资机构表示,“同意与公司继续保持对无桩共享单车业务的持续关注,待条件和时机成熟重启投资谈判和合作,继续支持公司在无桩共享单车领域的发展”。也正说明,投资机构的钱本想拿来帮助永安行加入时下正热的“共享单车大战”,然而永安行并不想转移主营阵地,因而谈判就此谈崩。

永安行到底为何终止融资?

招股书中用寥寥数语解释了永安行与8家投资机构终止合作的原因,不过,在招股书公开后,各方也都在猜测永安行与8家投资机构停止合作的更多原因。

实际上,这8家机构并非首次进入永安行。招股书显示,永安行从2010年到2014年先后9次增资扩股,其中深创投、上海福弘、由蚂蚁金服全资控股的上海云鑫等机构于2014年先后入股,截至2014年12月,永安行的投后估值为9亿元。目前,孙继胜担任永安行董事长兼总经理,也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他直接持有公司 46.44%的股份,并通过常州远为间接控制1.44%的股份。

有观点认为,公司管理层此次可能不希望过多投资公司进入公司,在上市前摊薄原始股东的利益,公司的融资问题希望通过上市来直接解决。公司历经多次增资,但孙继胜的持股比例一直高于50%,直到2014年底,蚂蚁金服进入后,直接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孙的持股比例首次降到50%以下。同时,在此次增资后,在永安自行车的7人董事会(其中3人为独立董事)中,蚂蚁金服务企业发展部资深总监朱超占据了一个董事席位。

还有观点认为,问题可能出在永安行或许开出了一个难以满足的融资额度,或许是投资机构拒绝了永安行而非永安行拒绝了投资机构。知名互联网分析师葛甲分析称:在三月初永安行爆出融资消息的时候,有一个表述,“此轮融资规模将超过其他几家的融资规模的总和”。我觉得问题可能就出在这儿。永安行对于融资额度或许开出了一个难以满足的条件,投资机构呢?他们自然也是要算账的,如果都符合永安行的想法的话,投资机构也是不会答应的,我觉得这个才是此轮融资告吹的一个主要原因,之后的IPO消息是对融资失败的一个补救措施。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作者:温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