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北京燃气”APP足不出户买燃气

2017-03-30 09:1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用手机足不出户买燃气

手机也能买燃气了。记者昨天从市燃气集团获悉,本月下旬起,“北京燃气”手机APP软件正式公测,用户注册输入自家编码,用手机刷一下燃气卡,就可足不出户,24小时购燃气。

目前,市燃气集团用户超过560万户,占全市用户的93%。其中,普表用户有170余万户,CPU表用户有200万左右,IC卡表用户有150万左右。以往,除普表可以实现手机在线支付外,IC卡表和CPU表用户都只能去附近的银行购买燃气。随着手机APP的上线使用,370余万户家庭可以省去跑银行排队缴费的烦恼。目前,市燃气集团按照每年20万户左右的速率为IC卡表用户免费更换CPU表。

“北京燃气”APP包括卡表充值、自助抄表、气费账单、燃气报修等九大功能。市燃气集团用户服务部经理马英介绍,使用APP,普表用户和CPU表用户均可实现24小时随时充值。但目前并非所有手机都能使用APP在线支付,据介绍,普通抄表用户需绑定家庭数字编码可以充值,CPU表因为是插卡式,需要用带有NFC功能的手机,将磁卡贴到手机背面进行数据传输后,才能实现APP购气。由于国内苹果手机屏蔽了NFC支付功能,所以,尚不能用“北京燃气”APP购气。

马英表示,技术部门正在用增加蓝牙芯片或外接卡套的方式进行测试,以便苹果手机能够实现在线磁卡充值功能。如果要用苹果手机购气,需要把家里的燃气卡换成带蓝牙功能的新卡,或者是通过外接卡套传输,“这两种方式都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马英说。

以往遇到故障,大部分用户都是拨打96777热线报修,使用“北京燃气”APP后,可实现即时报修。据介绍,发现家中燃气出现问题时通过APP报修能够解决电话等待时间,例如厨房漏气,要求6小时内必须完成修理。其他问题当天必须联系用户,极大提高报修效率。

85万户自采暖用户也可通过“北京燃气”APP享受更大便利。马英表示,过去在供暖季开始时,抄表员需要入户抄表,等到供暖季结束时再次入户抄表,以核算补贴。通过APP里的自助抄表功能,用户拍照上传燃气表数据,供暖季结束时,所需补贴自动存入APP账户,通过NFC功能手机即可刷入燃气卡。

目前,“北京燃气”APP下载量已超过13000余次,燃气集团将从4月中旬开始大范围推广,计划年内覆盖至少60万用户。(记者 刘可)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