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黑科技”已成手机厂商标配 但我们真的需要吗?

2017-03-30 09:21 腾讯科技

来源标题:“黑科技”已成手机厂商标配 但我们真的需要吗?

万众期待的三星Galaxy S8终于来了。北京时间3月29日23点,Galaxy S8登场亮相。在这场发布会中,我们看到三星S8各种炫酷的功能,其中不乏我们现在常说的黑科技,例如机身后盖的指纹识别、虹膜识别、Bixby智能助手等。

黑科技是指违反自然原理的科学技术或者产品,在手机中指的则是让人感到“惊、奇、酷”的功能。在智能手机创新乏力的今天,“黑科技”一时间成为手机厂商频繁祭出的大招,而且俨然成为了一种“政治正确”。

Galaxy S系列成三星“黑科技”试验场

三星Galaxy S手机是在Galaxy(银河)系列基础上,创造一个“S”分支,灵感来源于“Smart Life”。也就是通过智能手机让人们的生活也变得“聪明”起来。而三星也的确在这一系列手机的创新功能上下了不少功夫。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创新都会被用户认可。尽管每一代三星Galaxy S系列手机都很棒,销量成绩也不错,但仅从“黑科技”的层面来看,那些超出了用户接受能力的功能成为了鸡肋。

2011年2月13日,Galaxy S2发布,支持1080p视频录制,8.49mm机身创下当时最薄。在S2上, AMOLED屏幕开始登堂入室,此外,这款手机还拥有3D加速、无线AP、手机支付、DLNA技术、NFC近场通信技术等先进功能。Galaxy S2也成了三星首款真正有影响力的安卓手机。只不过人们记住的只是这部手机的超薄机身和其4.3英寸大屏幕,在当时的情况下,上面那些功能真正用到的又有几个?

2013年3月14日,三星Galaxy S4发布,该机引入了大量诸如“Dual Shot”(前后镜头同时拍照)、Smart Scroll(眼球滚动翻页)和触控悬浮的功能,这些功能看似创新,实际上华而不实,消费者可能永远都不会真正使用。Smart Scroll实际上追踪的是用户的面部动作,当用户在盯着屏幕时,手机会自动检测到,然后帮助用户向上或向下滚动页面。而悬浮技术,顾名思义,就是用户只需将手指接近屏幕,不需要触摸屏幕就可以被手机感知,比如可在浏览器中使用悬浮触控放大某些文字。这个听起来功能很酷,但使用的机会却并不多。

但从随后几年的产品来看,三星也越来越重视“黑科技”的实用性。2014年2月24日,Galaxy S5发布,该机支持录制4K视频、指纹识别和IP67级防水防尘。机身底部的数据线接口已经添加了防护盖,使得机身可以在一米水深下正常使用30分钟。其指纹识别功能依然需要上下移动手指来完成指纹扫描,而不是iPhone 5s那样将手指放置在Home键上。在Galaxy S5背部相机的下面,可以看到与闪光灯设计在一起的心率监测器,将手指放置在上面5-10秒,便可以监测到用户的脉搏,与手机内置的S健康应用配合可实现更全面的运动监测。

2016年2月21日,Galaxy S7/S7 edge发布。在尝到S6在曲面屏上带来的甜头后,三星在新机上继续深入的推动曲面屏幕,Galaxy S7 edge更是搭载了3D双曲面屏幕。此外,三星Galaxy S7/S7 edge还做了一些隐形黑科技设计,比如将防尘防水级别提升至IP68。无线充电和快充技术也是该机的主打酷炫功能。但这都不是重点,全像素双核传感器才是这两款手机真正的黑科技,这项技术最初应用在佳能的单反相机EOS 70D上,而Galaxy S7是首款采用该技术的手机。这项技术是把传统的单个像素点一分为二,在不遮盖任何像素的前提下完成相位差检测,对焦侦测系统分布到每一个像素,从而使对焦精度和速度都有所提升。简单来说,这项技术让S7的拍照更上了一个新高度。

国产手机也玩起了“黑科技”

小米可能算是国产手机这股黑科技浪潮的最先发起人。今年2月24日,在沉寂了19个月后,小米手机5正式亮相。在整个发布会上,雷军(微博)一直在介绍小米5的各种“黑科技”。由此可以看出,雷军对小米5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希望其能带领小米一扫当前的低迷。但这最终可能是小米一厢情愿的事情。

自媒体“晨缘玩数码”直接对小米5的黑科技进行了扒皮:

4轴光学防抖技术:该技术流行于2015年,最早使用机型为乐视MAX Pro;DTI画质增强:2015年下半年发布的多款手机中都使用了该技术,比如华为、魅族和锤子等;UFB2.0闪存:三星、魅族抄过的冷饭,小米5再度标榜,似乎有失厚道;4G+网络:2015年发布的iPhone 6S、Nubia z9及华为Mate8等诸多机型早已支持该网络;快充3.0:雷军宣称1小时可充满80%,而OPPO发布的新技术可15分钟充满2500毫安、某国产厂商手机也支持充电10分钟通话4小时的快充模式;全功能NFC:苹果、三星、华为和魅族均支持。

不过话说回来,10个月之后,小米又发布了一款号称全是黑科技的手机——小米MIX,这部手机倒是受到了极大的追捧。小米MIX超高屏占比的屏幕是这台手机最吸引眼球的地方,大部分手机的屏占比大概为70%左右,而小米MIX做到了91.3%,另外小米创新性地使用了悬臂式压电陶瓷来传递声音。

可以说,小米MIX在很大程度上挽回了小米的口碑和品牌形象,经此一役,路转粉者也不在少数。不过,如果要指望小米MIX来拯救小米的业绩,实现谷底反弹,目前来看并不容易,最大的问题出在量产身上。正如雷军在发布会上所说,这款手机的良品率太低,只有5%。

其他国产手机厂商的黑科技

OPPO推出5倍无损变焦双摄像头(未量产)

今年MWC期间,OPPO带来5倍无损变焦双摄像头,基于业界首款潜望式双摄镜头,OPPO将光学防抖应用于最需要防抖的长焦镜头。相对于业界的2倍变焦标准,这项全新技术成功实现了最高5倍的无损变焦。

有别于传统双摄镜头的并列排布,OPPO将长焦镜头横向排列,与广角镜头形成垂直布局,由特殊的光学三棱镜让光像折射进入镜头组,实现成像。这种设计结构可以让镜头模组可以融入轻薄机身,再经过OPPO高精度的图像融合技术,最终实现最高5倍的画质无损变焦效果。

魅族Super mCharge快充技术(未量产)

Super mCharge快充技术使用了最新的快充架构设计,采用两组电路的电荷泵技术,通过直接输出一半的电压来提升充电效率。采用11V/5A直充方案,最大功率55W,魅族表示20分钟能充满3000mAh电池的手机。

安全方面,Super mCharge拥有电压、电流监控调节机制等安全保护,数据线规格为20V/8A,最高可以输出160W功率用来保证安全。

中兴千兆手机(未量产)

今年MWC展上中兴展示一台具备最高每秒1Gbps下载速度的智能手机,它基于Pre5G Giga+ MBB无线网络解决方案,可在现有频谱基础上有效提升吞吐量3倍以上。

从本质上说,手机厂商频繁推出黑科技是一件好事,毕竟这是手机厂商在为创新做出努力。但从当前国产手机黑科技的现状来看,要么是名不副实,要么是“黑”的太深,当前的元器件、供应链根本不可能实现量产,只是停留在样机层面。

所以,让用户感受到真情实意,让用用户能真正用上,这些才是以后“黑科技”应该进攻的方向,而不是“遥不可及”。

文/腾讯科技 孙实 刘静 马炯慧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作者:孙实 刘静 马炯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