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智能出行开启新军备竞赛

2017-03-31 08:54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智能出行开启新军备竞赛

当共享单车迅速引爆市场,成为各城市学生族、上班族解决最后1公里路的首选方案之时,同样火爆的还有依托成熟的NFC(近场通讯)技术的手机公交卡。华为近日宣称HUAWEI Pay支持6个地域公共交通刷卡,成为继小米之后快速推进手机公交卡的又一厂商。

据新华社2016年发布的数据,“十三五”末,全国城市公交年出行总量将达1200亿人次左右。庞大的市场需求促使着各家手机厂商积极布局手机公交卡市场,国内厂商在智能出行领域又掀起一场军备竞赛。

据了解,当前仅共享单车一个分类的创业公司就已超过100家,随着智能出行领域的战斗愈打愈烈,手机公交作为智能出行的重点领域,小米、华为、三星、魅族、一加、OPPO、努比亚等手机厂商纷纷入局,最近还传言苹果Apple Pay也将在中国支持公交卡功能。

据了解,早在2015年1月,小米(小米手机3)就已上线上海公交卡,正式涉足手机智能出行,用一台手机就可以乘公交、坐地铁、便利店购物和给其他公交卡充值。2016年2月24日,随着支持全功能NFC的小米5发布,小米在手机公交领域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目前已上线支持了北京、上海、深圳、武汉、苏州、广东(岭南通)等6个省市,并且杭州公交卡已经进入MIUI开发版,长沙公交卡也正在内测,大幅领先于国内其他手机厂商。并且,与其他厂商不同,小米每款机型均同时支持多个城市。

得益于小米过去几年与各地公交集团的合作趟路,其他厂商跟进手机公交业务时门槛大幅降低,得以快速推出产品。业内专家表示:“想要赢得市场和用户的认可,除了必要的地区覆盖和机型支持外,手机公交体验的便捷性和稳定性同样不可忽视。”小米公交为例,开通小米公交只需要打开MIUI系统内的小米钱包APP,点击“公交卡”进入公交卡开通页面,再点击“立即开通”然后输入密码/指纹、下载卡片就可以使用了。

已使用小米公交三个多月的陈女士对记者说,在使用中几乎没有遇到刷卡失败的情况。业内专家表示:“移动支付是大势所趋,手机公交历经运营商早期拓荒后,在智能手机上再次迎来蓬勃发展。小米、华为等厂商的入场,预示着国内手机厂商更大规模的跟进。”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作者:刘 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