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一年清退跨境涉假卖家三万家

2017-04-01 08:42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上海3月31日电(记者王原 周琳)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31日表示,2016年2月至2017年2月,阿里巴巴通过大数据主动风控体系识别并清退全球购涉假卖家高达3万家。

“与之前国际品牌假货境内生产境外销售不同,目前洋品牌的制假售假模式已经‘升级’到境外生产、境内销售。”郑俊芳说,治理跨境假货已经成为新的打假战场。

日前,阿里巴巴协助公安部破获一起跨境假冒润滑油案。假冒“美孚”“壳牌”“嘉实多”等国际大品牌润滑油,从国外生产灌装,随班轮进入中国宁波、广州、天津、大连等港口,通过线下、线上多种渠道销往中国各地。

阿里巴巴31日发布的《2016年阿里巴巴平台治理年报》显示,去年,阿里巴巴协助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880名,捣毁涉假窝点1419个,破获案件涉案总金额超30亿元,是2015年的两倍。

截至2016年底,苹果、Burberry、LV、Cartier、Nike等超过1.8万个国际品牌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共同对战假货问题。2016年3月至6月,阿里巴巴“打假特战队”通过和苹果公司合作,协助警方在合肥和深圳打掉了在多个电商平台开设网店销售假冒苹果配件的窝点,涉案金额上百万元。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王原 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