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外媒:S8和新iPhone激起三星和苹果的巅峰对决

2017-04-01 08:49 腾讯科技

来源标题:外媒:S8和新iPhone激起三星和苹果的巅峰对决

外媒指出,苹果和三星电子智能手机的用户忠诚度通常很高,在更换手机时很少选择其他品牌。不过,今年市场却出现少见的情况,行业领导者的用户群体不再那么稳定,也就是说,风险与机遇并存,获得或失去既定用户的可能行均在提升。以下为文章概要:

在智能手机争夺战中,今年注定是一个大年。

韩国三星电子首先发难,本周推出最新旗舰机型Galaxy S8,并在初期获得积极评价。目前距离苹果发布10周年版本iPhone还有约六个月的时间,分析师预计该产品将是近年来苹果最具创新元素的iPhone。

这些新产品的发布之际正值智能手机蓬勃发展大浪潮消退之时。近些年来,智能手机制造商难以研发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功能,而消费者的换机频率则出现下滑。

此外,全球智能手机增长乏力,大多数消费者坚持使用已知的品牌,这意味苹果、三星电子以及其他厂商只能去争夺数量相对较少的消费者,这部分人群的忠诚度往往不高。

市场研究机构Jackdaw Research独立分析师简-道森(Jan Dawson)表示:“现在新用户越来越少,你们不得不努力让老客户进行换代升级。”

不过,今年市场多重因素存在将创造一个罕见机会,令忠诚度高的消费者在更换手机时出现摇摆。

三星电子对于Galaxy S8寄予厚望,希望能借此摆脱去年的电池事件的阴影。去年Galaxy Note 7电池爆炸门事件使三星电子损失逾50亿美元,并损害了消费者对该品牌的信任。

苹果也正从低潮中复苏,其股价在今年2月份达到两年中未曾见过的高点。苹果的目标在于克服外界对于iPhone 7的批评之声。这款于去年推出的产品被认为只是前代iPhone的简单升级。

华尔街预计10周年版本的iPhone将具备更多重大新功能, 售价也高达1000美元,这一异常高价也存在一定风险。三星电子Galaxy S8售价约为750美元,而稍大版本则要贵100多美元。

对于新iPhone的任何猜测,苹果拒绝进行置评。

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首席分析师韦恩-拉姆(Wayne Lam)认为:“今年更换手机品牌的用户可能会会异乎寻常的高。”这其中部分原因在于Galaxy S8设计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而新款iPhone还要等到秋季才上市。

与此同时,小型手机制造商也在打两大巨头用户的主意。据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称,苹果和三星电子占据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逾三分之一的份额,并囊括95%的行业利润。

中国手机厂商华为表示其目的是到2021年市场份额超过三星电子和苹果。华为在今年2月份推出其新款高端手机。此外,Alphabet旗下的谷歌(微博)也在去年推出了自主品牌智能手机Pixel,成为智能手机行业的一股较强势力。目前,三星电子和华为等众多手机制造商均使用谷歌开发的Android操作系统。

在美国,智能手机竞争更为激烈,但市场格局也在某个程度上更为固化。研究者称,智能手机被引入市场已有十年时间,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高于其他消费者产品。

其他市场消费者的忠诚度则没有那么高,尤其是中国和印度这种对价格敏感的地区。当地的消费者经常更换手机品牌。不过,美国是智能手机争夺战的关键市场,因为美国消费者通常倾向于高端产品。

大多数美国消费者要不选择iPhone,要不选择Android操作系统,而三星电子在后者占据主导地位。市场研究机构市场研究公司CRIP称,2016年,只有11% Android使用者购买了iPhone。在苹果用户中,只有15%转而购买Android手机。

即使转换操作系统的难度下降,但消费者的观念还是根深蒂固。以前在苹果iTunes上的音乐和电影可以通过流媒体服务Netflix和Spotify获得,而且大多数手机具备相似的硬件和外观。

CRIP联合创始人迈克尔-莱文(Michael R. Levin)表示:“虽然转换操作系统更为容易,但消费者这样做的动力不足。”

鉴于这种情况,即使一小部分市场份额的转化都是很重要的,尤其在当下科技行业快速转向联网汽车、智能家居以及其他能让手机进入的设备。Strategy Analytics称,苹果去年在美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由35.3%下滑至32.5%。而三星电子则由23.6%增长至25.7%。

三星电子希望通过发布Galaxy S8达到至少保住其地位的目的。Galaxy S8配置了更大的显示屏,还加入了虚拟助手Bixby以对抗苹果的Siri。

虽然Galaxy S8的这些功能得到一些称赞,但去年Galaxy Note 7的电池爆炸门却令三星电子高兴不起来。市场研究公司Fluent在3月份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37%的美国三星电子用户称,他们不太可能再购买该公司的手机。

Fluent首席市场官乔丹-科恩(Jordan Cohen)表示:“这对于苹果而言是巨大机遇。”

Guggenheim Partners分析师罗伯-西赫拉(Rob Cihra)表示,虽然高端版本的iPhone据说会使用新显示屏技术,并具有无限充电和面部识别功能,但其高价或将令一些忠实的果粉难以接受,他们可能寻找更为便宜的替代品。苹果预计将继续提供不那么贵的其他型号。

竞争使得每家公司都在其设备中提升服务。苹果着重在流媒体音乐服务Apple Music,其就在寻求著名歌手在该服务上的独家播放权。三星电子也在花费重金打造其Bixby,后者依赖深度学习软件,而开发者则是Siri的两位创始人。

市场研究公司Kantar Worldpanel分析师劳伦-古恩弗(Lauren Guenveur)表示:“未来更多是关于用户体验而不仅仅是品牌。”(编译/李路)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