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火起来了,但柴够吗?

2017-04-05 08:22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自从去年阿尔法狗称霸棋坛,人工智能的话题就没冷过。4月初在深圳举办的IT领袖峰会,更是以“迈进智能新时代”做主题。不过在我来看,中国IT界虽然脸红扑扑地冲向人工智能,但心里恐怕有点虚,因为基础研究水准相较美国还是差了点。

峰会上,BAT(百度、阿里和腾讯)的三位大老板都极重视人工智能。李彦宏更指为又一次工业革命。但神州数码老板郭为一句话更实在,他说在算法上,大家公认中国目前还算落后,还是学习阶段;BAT之类的企业优势,只是垄断了数据。

现在最优秀的人工智能研究人才,几乎都来自美国。也不奇怪。人工智能事业发源在美国。即使被公众冷落几十年,美国学者也没有放弃对人工智能的兴趣,论文年年大把地出。阿尔法狗用的神经网络思想和算法,也不是灵机一动的革命,是几十年来慢慢改进出来的。

美国极客们是兴趣驱动搞研究,所以劲头大、创意多。比如他们特热衷于教电脑操作游戏,希望能培养出战胜人类的《星际争霸》AI、还教电脑玩新出的《塞尔达传说》,这些经验说不好能派什么用场。但既然阿尔法狗可以用于医疗诊断,电脑游戏AI用在自动驾驶或者送外卖上也不奇怪。

玩得潇洒的项目,咱们中国还是少,所以我们老是跟在美国后面亦步亦趋。当然,中国也有优势:商业人才多,胆子大,效率高。就好像中美的医疗科技对比:创新经常是来自美国,但中国医生能够积极引进,实力也很强。倒也可以分庭抗礼。

现在中国IT企业取长补短,纷纷跑到硅谷去挖人才,这是对的。但硅谷的一流AI人才有多少愿意搬到中国来,尚未可知;所以另一只手要赶紧发掘土鳖人才,支持基础研究项目。人才,人才,现在不缺投资,缺的还是人才。如果十年后中国公司还是倚仗美国创意,仅靠大数据和大市场来分一杯羹,那就不免令人失望了。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