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影响世界华人盛典 一点资讯发科学文学大数据

2017-04-05 11:43 中国网

3月31日晚间,由凤凰卫视、凤凰网发起,一点资讯等联合主办的“世界因你而美丽——2016-2017影响世界华人盛典”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隆重举行。建筑奇才贝聿铭、著名影星成龙等十一位在不同领域取得令世界瞩目成就的杰出华人分别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影响世界华人特别致敬大奖”和“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作为本次盛典的重要战略合作媒体,一点资讯通过整合本届盛典获奖、提名嘉宾在相关领域的平台资讯热度和网民关注焦点,基于海量用户点击、搜索、订阅、评论等综合阅读行为,发布了一组科学、文学大数据报告。

报告显示,2016-2017年全年,网民关注的科学相关频道类目繁多,25-29岁的男性网友更关注科学;从网友的阅读内容偏好上看, 除了NASA、天文、科学实验资讯外,旅游、收藏、游戏等也是科学阅读人群喜爱的内容;就热度而言,网民对“科学”相关频道关注度同比大幅上升,“墨子号”的成功发射让量子力学关注度大涨;此外,因录制《开讲啦》节目走红的女性科学家颜宁,吸引了大量用户眼球,为受众推开了更进一步了解女性科学家的大门,同时进一步激发了女性网友的关注热情。

科学篇:

25-29岁男性网友更关注科学,网民关注的科学相关频道五花八门

通过对订阅“科学”频道的网友数据分析发现,按年龄阶段划分,25-29岁的网友以38.10%的占比位居关注科学频道的用户人群榜首,表明了对科学感兴趣的人群呈现出年轻化趋势;而在性别划分方面,男性用户对“科学”的关注度以77%的绝对优势遥遥领先于女性用户,依然是科学类资讯阅读的“中流砥柱”。

从城市区域分布来看,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用户更喜欢阅读科学相关的内容,体现出城市发展程度对“科学”不容小觑的影响力;从网友的阅读内容偏好上看,除了NASA、天文、科学实验资讯外,旅游、收藏、游戏等也是科学阅读人群喜爱的内容,颠覆了人们对传统“科学怪人”无趣、呆板的印象。

具有划时代意义科学实践激发关注热情,墨子号升空让量子力学相关内容进入大众视野

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 订阅“科学”频道的用户量同比增长了75.9%,反映了网民对科学领域的关注度的飙升态势。其中,人工智能、量子力学、中国航天、医学等领域的用户阅读量增长最为迅猛,这也受益于AlphaGo人机大战、墨子号、天宫二号升空等事件引发了全民关注,激发了网友们对相关领域的关注热情。

报告数据显示,“墨子号”的成功发射使网民对量子领域的阅读兴趣、热度持续攀升,“量子力学”频道订阅量在2016年同比增长了25%,其中,量子力学、量子通信等研究领域和张首晟、陈宇翱等科学家备受关注。此外,根据用户画像可以看出,关注“量子力学”的网民也同时喜爱“游戏”、“佛教”、“财经”等其他领域资讯内容,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越来越多的网民开始注重更有价值的资讯内容,而不仅仅为了消遣、娱乐。

张首晟身兼科学家、投资人双重身份获高关注,网民因赵忠贤对超导研究有了新认识

报告通过分析“张首晟”的阅读关键词发现,除了其关于“量子自旋霍尔效应”的研究受到瞩目外,作为投资人,张首晟“企业家”的身份也激发了网民的阅读兴趣。而与订阅“科学”频道的用户画像类似,25-29岁的一线城市的男性更关注“张首晟”。

报告数据显示,通过分析订阅“赵忠贤”关键词频道的用户发现,作为高温超导研究奠基人之一,赵忠贤先生因荣获2017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网友对于超导研究的关注。其中,一、二线城市30-39岁男性网民对其关注度更高。

30-39岁的男性网友更关注航天领域

一点资讯大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的航天领域不断突破也促使了网民对“航天”的关注热潮。在一点资讯平台上,中国航天频道订阅量与2016同比增加13%。其中,受航天工程系统复杂、技术难度大等因素限制影响,80后(30-39岁)的男性用户人群对中国航天关注度最高。

此外,关注中国航天的用户同时也偏好“时政”、“公益”、“旅游”等内容,由此看来,在走进科学的同时人们对国家大事和娱乐生活也同样重视。

屠呦呦引领中医领域关注度提升,“学术女神”颜宁激发女性网友对科学阅读热情

一点资讯大数据显示,自2015年屠呦呦凭借青蒿素荣获诺贝尔医学奖后,医学特别是中医药领域愈发受到网民关注,其中仅中医频道订阅量2016年同比增长54%,而这也激发了网友对其相关领域的阅读热情,通过对“医学”关键词的进一步研究发现,网友对于癌症、养生保健、施一公等资讯也呈现出持续的阅读兴趣。

2016年6月,因观察到了蛋白质在原子层面如何工作,并对细胞膜上嵌入蛋白质的结构展开了深入研究,颜宁入选《自然》杂志评选的“中国科学之星”之一。作为学术战将,颜宁既能带兵,又能打仗,科研、教学两手抓,不仅是一位出色的结构生物学家,还是教授、博导,被清华学子们奉为“学术女神”。报告数据显示,与关注其他男性科学家的网友性别分布不同,订阅女性科学家代表颜宁的关键词频道的网民中有近4成为女性。这或许与其义正言辞的演讲视频,激发更多的女性渴望了解科学密不可分。而在其关键词的分布上,博导、结构生物学、膜蛋白都是网友们关注“颜宁”的高频标签。

文学篇:

亲子阅读成家庭教育沟通新辅助方式

通过对“少儿阅读”关键词分析发现,31-40岁的人群以37%的占比排名“亲子阅读”首位,人群年龄与高占比分别反映了我国近年来晚婚晚育的特殊国情。

在一点资讯平台上,“亲子阅读”在2016儿童阅读关键中高居榜首,进一步说明,亲子阅读正在成为父母对子女教育沟通过程中重要的辅助。同时,也是随着国民知识文化水平的提高,父母在学习如何与子女相处,探寻更理性、科学家庭教育方式的真实反映。

30-39岁女性因亲子阅读需求对“曹文轩”关注度更高

报告通过分析关注“曹文轩”关键词阅读的人群画像发现,30-39岁的女性网友更关注“曹文轩”,这一分布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孩子家长,特别是母亲对于儿童读物和亲子阅读的需求。

截至目前,一点资讯客户端总用户量已达2.9亿、日活4800万,拥有365万余个备受用户青睐的关键词订阅频道,主动订阅用户数达到4500万。反映出平台海量、长尾内容对用户的强大吸引力。

凭借对用户兴趣的精准把握,平台内海量、长尾的科学资讯,使用户在收获有趣、有料的内容外,能够更好地实现有用、有品的价值阅读延伸。与此同时,海量的相关用户数据也赋予科学研究更多有价值的参考,不仅见证了世界优秀的华人代表做出的突出贡献,同时也为科学、文化等专业领域的研究进一步走进民众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