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类手势VR将成新宠

2017-04-06 08:59 第一财经

打印 放大 缩小

50岁的老宁站在一家商铺前,好奇地看着一块大屏幕。

屏幕上的游戏虽然叫不出名字,可他还是熟悉的:苹果、香蕉等水果依次飞出,等待一道凛冽的寒光把它们劈成两半,用他的描述就是“切水果的”。

不过,更吸引他的是不远处玩游戏的四五岁的小男孩。孩子佩戴着一个头盔,上面的一根线有点限制他的活动范围,或许是头盔太大、太重,那孩子一只手扶着头盔,另一只手拿着手柄在空中卖力地挥舞,可惜更多的水果还是飞出了刀锋之外。回家后,老宁模仿小孩子的动作给老伴儿看,两个人都哈哈大笑。老伴儿告诉他:那叫VR(虚拟现实)游戏,那根线据说是为了保证画面清晰度,电视上看见觉得很有趣,没想到玩起来却这么费劲。

如果再等两年,VR游戏玩起来会更轻松,不少公司已经在寻找新的解决方案了,比如用手势进行交互,或者让虚拟的空间不完全与现实隔离。

这要归功于深度摄像头的应用还有芯片的计算能力升级。事实上,已经有不少商家开始进行探索。

3Glasses就提供了一款触碰气球的小游戏,可以体验在虚拟环境下进行现实的交互。在你的视野里,能看到“手”的样子,虽然略显粗糙并带有锯齿边缘,但是当喷射出来的气球触碰到你的“手”轻轻弹走并改变运动轨迹的那一刻,感觉还是很奇妙。如果你保持静止不动,气球也可能在你的手上飘浮——这太神奇了,因为你明明知道你的手上什么都没有。

玩家做出扣动扳机的动作击中游戏中的僵尸

这要归功于双目深度摄像头的应用,也对算法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深圳市虚拟现实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支持工程师吴楚熊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光线、镜头的分辨率、有无遮挡都会对游戏体验产生影响。

深度摄像头有几个关键技术规格,一个是检测范围,看最大检测距离;第二是检测精度,看误差多少;第三是检测角度,看镜头的视角多大;第四是检测速度,每秒能刷新多少次。在具体应用时,模块大小、功耗高低也是重要的选择参考。

“手势交互的开发需要很大的投入,所以现在各家出的还只是demo(模型),没有正式的产品推出,这个市场还没有发展起来。”吴楚熊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这是一次VR输入设备的大变革,尽管人该如何在虚拟现实中发出指令和进行操作还没有十分主流的意见,可是在声控、眼动、操作杆之外,手势识别成为了最轻松的方法。通过对手指的关节动作进行识别,并赋予指令在游戏中的具体意义将让游戏进行得更加顺畅。现在,手势识别已经可以做到识别23个自由度,也就是确认23种不同的手势了。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服务有限公司展示的一款头盔则提供了一种MR(混合现实)的解决方案。比如在游戏里有不断自由飘动的彩色水母,你可以伸手去抓它的触角,并把它任意拖拽到指定位置。在进行游戏的同时,也可以借助深度摄像头影影绰绰地看见从你身边经过的人,而不会完全与外界隔离开来,这样就不必担心夸张的游戏动作会误伤到身边看热闹的围观群众。

这也意味着可以顺带解决VR存在的其他问题,比如确认安全的活动范围。目前在VR体验馆,要有专人负责协调玩家的位置避免相撞,甚至对同一空间内的玩家数量进行限制。

虚拟现实产品线项目管理部产品经理金吉祥在向第一财经记者介绍该项技术时提到,作为提供安防运营服务上市公司,他们进行了一系列机器视觉、无人机、远程视频会议系统等创新业务,VR也是方向之一。“我们在新业务的投向方面会侧重考虑与公司原有的视频核心技术有较强的关联性。”

他表示,如果想把这项业务进行商业化,B端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举例来说,在汽车仿真部门,可以更好地帮助汽车工程师进行放大局部,通过手势交互,也免去了外带设备使用时的笨重。

然而提到C端,商业前景并不明朗。“这和国外还不一样,主动购买设备并进行尝鲜的消费者在国内很少。作为拥抱新社会、新技术的代表,通过行业应用让消费者进行体验是可以的,这显然还需要一个漫长的时间才能推广到消费者端。”金吉祥说。

VR正在进一步走进人们的生活,从互动到社交也成为一个更加值得期待的方向。

微鲸科技CEO李怀宇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也谈到VR与互联网电视的结合。他表示,从娱乐、内容、互联网技术上都看到VR有非常强的延伸性和联动性,VR社交的潜力将与电视非常匹配。

“微鲸正在VR上做一个社交的东西。比如现在在开发电影院,未来我们的VR已经实现了一个雏形,两个人在不同的地方同时看电影,感觉就坐在身边,你戴着VR眼镜的时候就能看到另外一方。我们现在做足球的VR直播,提供一个功能,就是你可以选择你的伙伴,他可以坐在你身边,目前这个伙伴还是一个造型、一个符号,未来我们会给大家赋予真人的能力,你就可以感觉到你跟家人、朋友坐在一起看一场电影或者看一场比赛。”他这样描述设想的VR社交场景。

无论是交互还是社交,显然,目前的VR设备将会迎来一场升级。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宁佳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