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内容变现新战场 娱乐沙龙揭秘短视频创作者的二次商机

2017-04-06 09:27 光明网

什么是MCN?MCN本土化有些什么特点?短视频垂直细分领域优质内容稀缺?内容创作者如何借力平台变现?近日,由网易娱乐、娱乐资本论联合主办的第一期线下沙龙以"MCN能否成就短视频'钱途'"为主题,邀请了火星文化CEO李浩、新片场联合创始人陈跃、创新工场投资总监高晓虎、秒拍副总编辑张文华等人现场进行分享讨论。

从2016年初Papi酱走红到土豆正式调整为短视频平台、腾讯领投快手,秒拍、美拍等优质平台方资本进程不断加快,短视频已成为内容变现新战场已是毋庸置疑的事实。

1.jpg

MCN相比个人更具备优势,垂直细分领域优质内容严重缺失

所谓的MCN,就是网红经纪公司。帮助单一的视频创作者从事策划、定位、包装推广、内容分发、招商引资等一条龙服务的工作室。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几家MCN的CEO,火星文化的李浩表示:内容创作公司的发展必须考量三个维度:创作力、运营力和变现力,但一般来说,创作团队都有很强的创作能力,却缺少运营和变现能力,这时候特别需要MCN。

2.jpg

火星文化CEO李浩

秒拍副总编辑张文华表示,从去年开始,短视频市场就形成了一个趋势,即个人向团队靠拢。对于平台来讲,虽然对待MCN公司和对待个体的CP方面策略是一视同仁。但是从效果来讲,肯定是MCN会占据更大的优势。这种规模化经营的效应,会降低你的成本,同时,你的创意能力、制造能力会大大地提升,并且会加速你更新的频次。

李浩认为,与国外相比,中国的MCN和短视频市场还存在很大的供给不平衡,比如国内短视频内容在泛娱乐和垂直领域的比例差不多是五五分,但是在国外,在YouTube上面,泛娱乐内容和垂直内容比例差不多是1比9,国内垂直领域依然存在很大的空白,在这种结构性矛盾下,还有好多垂直细分领域稀缺优质的内容。

作为平台的红利,优质内容会得到位置推荐、奖励基金等帮扶。那么,什么样的CP会受到平台的扶持?张文华表示:第一内容质量好,第二活跃度高,第三平台的经济优势,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因素是足够地垂直,谁能够做得更深,谁就能够最快速地占领这个细分领域的第一份额的位置。

3.jpg

秒拍副总编辑张文华

广告、知识付费、衍生品,是短视频变现2.0时代的方向

在过去的短视频变现1.0时代,短视频的变现模式主要依靠流量广告时代,但是这种模式太单一。新片场联合创始人陈跃表示:流量成本太高,不像早期,当时借着微博的粉丝红利进行大几百万的推广,现在很难了。进入2.0时代需要更好地抓住自己核心受众,抓精准定位、垂直的方向。

4.jpg

新片场联合创始人陈跃

陈跃将如今的短视频市场分为三点,第一:广告即内容,主要是内容营销+电商两种方式,通过强化受众的品牌认可来构建认知壁垒;第二:知识付费,这个在短视频领域比较少见,但垂直性技能型领域可以进行更多知识付费的尝试;第三:就是衍生品、游戏、综艺的开发,目前短视频领域衍生品的开发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但未来越来越多的短视频会通过衍生品、游戏,甚至做综艺,更多IP形态的变化,去进行更多的商业模式。

MCN的本土化

从功能上看,MCN类似于中介的作用,连接内容创业者和平台,帮助内容创作者招商和互推。陈跃将MCN大致分为了两类,"一种是典型的头部的驱动性,国内比较典型的大家之前也听说过papi酱,papi酱推出了自己的papitube","另外一种就是组合型的,类似于MakerStudio,他自己不是内容主导方,有很多优质的内容,但这些内容不一定是说每一家有极大的投入,将合作的内容进行相应的资源匹配组合来互推。"

不过,跟国外YouTube一家独大的局面不同,国内视频网站和短视频平台群雄割据,所以因地制宜,国内的MCN的模式与国外也不尽相同。陈跃表示:现在短视频领域是N家竞争也在平等着陆。MCN可以理解成另外一个MPMCN,就是多平台MCN,你一个账号对应多个平台。

网易娱乐X娱乐资本论线下沙龙是两大平台共同打造的一档泛娱乐领域品牌沙龙。内容涉及电影、电视、综艺、直播、游戏、明星等行业热点话题,每期将邀请行业知名嘉宾,为受众提供专业、精品、有价值的内容。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