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为共享单车投放设上限

2017-04-06 10:0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经过初步普查,石景山区约有15万辆机动车,施划了9万个车位,按照1比1的比例,大约少了6万个车位。昨日,石景山区交通部门发布上述数据,成为本市首个公开停车位缺口的区。该区计划年内新添1万个停车位,将主要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等,一些道路还将施划夜间临时车位。同时,该区还为共享单车投放设上限,突破3万辆要打“申请”。

年内添1万个停车位

2015年,石景山区进行了停车普查,当时停车缺口超过6万个。去年7月,该区重新复核停车数据,增加了一些新车位的信息录入。截至去年年底,该区停车位数量为226个停车场、56970个停车位。该区交通部门负责人直言:“缺口有所降低,但具体数据还在核算。”

如果从类别上看,该区立交桥下和其他类型停车资源为0。“目前看,缺口最明显的还是老旧小区。因此,今年年内新增的1万个停车位,也主要是缓解居住区的停车难。”

新建6处立体停车楼

缓解小区停车难,石景山区提出了“三个一批”的计划——在小区内改造一批,在小区周边挖潜一批,利用公共用地和边角地新建一批。“我们也在积极探索新的模式,比如由政府出资建设,企业来管理。或者企业出资建设,政府给予一定补贴,停车设施由企业自负盈亏管理等。”

今年,该区已经有6个立体停车楼排上了建设日程。“都位于停车矛盾较大的区域,比如古城、八角等地区。”同时,远洋山水附近停车难也将在年内缓解。该区交通部门将与物业一同研究,将现存部分地面车位“平改立”,同时在其周边道路施划夜间临时停车位。

鲁谷路路侧车位电子收费

去年12月底,石景山区鲁谷路和鲁谷西街两条道路率先上线试行路边停车电子收费。市民缴纳停车费时无需再使用现金,可通过手机等缴费。

“实施以来,仍有收费员辅助停车人完成电子缴费事宜。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车主依然有议价的习惯。”该区交通部门负责人介绍,“停车人的类似‘老习惯’要逐渐改变。今年,电子收费的范围将扩大,比如鲁谷路将实现全程电子收费,剩余的282个车位将陆续安装收费监控设备等。”

共享单车破3万辆需申请

不仅汽车停车问题要解决,石景山区还与摩拜单车签订协议,为共享单车出行“立规矩”。该区设定的共享单车保有量上限为3万辆,一旦超出再想投放新车,相关企业需要先打“申请”。

同时,该区利用摩拜单车后台大数据,圈定停车热门区域,施划了200多个区域,引导市民按位停车。“不是强迫性的,但是我们和单车企业都会派专人定期去维护停车秩序,把白框外的车辆挪到框内。”该区交通部门负责人透露,长安街沿线地铁站口的边角地将修建7处自行车棚,并预留30到50个共享单车停车位。“后期将以招投标、政府购买方式向百姓免费开放。”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刘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