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度与人类选手同获“脑王”

2017-04-10 08:58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最强大脑》第四季日前完结,来自百度的人工智能机器人选手小度,与其他三位人类选手共同获得“脑王”称号。比赛开播以来,小度机器人脸识别技术“打拐”便备受瞩目,百度在比赛中宣布,已将跨年龄人脸识别技术用于寻找走失儿童,且已有一项成功案例,为本季比赛画上了完美句号。

在比赛过程中,小度在前图像检索和人脸识别环节表现优异,但是最后声纹识别项目挑战失败。根据百度研究院院长林元庆的说法,百度声纹识别目前还无法在这么难的挑战上达成100%的正确率,存在一定的失败几率。未来会继续加强声纹识别的训练。

林元庆强调,人工智能不是一个技术,是非常多的技术,包括围棋或者德州扑克,这些只是人工智能这里面的一个分支,千万不要认为人工智能就是下围棋,或者人工智能就是人脸识别。百度挑选人工智能的方向看的是有意义的地方,比如像人脸识别。这些技术对这个社会来说是非常有用的。

据林元庆介绍,百度的人工智能实验室有四个,一个是深度学习,一个是大数据实验室,另外是硅谷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去年又新增加了增强现实实验室,现在百度研究院是四个实验室。百度在硅谷的实验室也有两个部分,一部分做无人车,另一部分是百度研究院,目前有200多人,按照规划还会扩充。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姜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