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网易云:从内部创新实践到差异化toB产品

2017-04-10 09:57 科技讯

来源标题:网易云:从内部创新实践到差异化toB产品

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作为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产业发展越来越“未来可期”。据运营商世界网发布的报告,2017年中国云计算市场份额将达到690亿以上。虽然目前国内市场,大部分云计算厂商还未盈利,但好消息是同比之下亏损正在收窄,甚至有扭亏为盈的趋势,这场关于IT技术服务的生意正在加快变现速度。

众所周知,技术而非资本、数据而非物质正在成为这个时代最重要的资产。也正是因为如此,大量的玩家开始涌入云计算这一与人工智能、大数据发生密切关系且方兴未艾的技术服务领域,这之中不乏互联网标杆级企业玩家,比如市值排名互联网前五的网易,也有硬件出身的企业,比如华为,开始布局公有云。

云计算往往产生于服务自身业务需要,我们以网易为例,来看一个具有多元互联网业务的老牌互联网公司如何布局,以及网易云有哪些特质。

网易云,从内部技术支持走向ToB业务

在国内,云服务都是围绕着“技术、创新”展开的,网易云所经历的亦是如此。网易云诞生于为整个网易集团提供公共技术支撑的网易杭州研究院。对外开放前,网易云在内部主要是从需求出发支持网易系产品。为解决自身产品业务实际问题所积累的技术经验,往往在toB业务中更实用且可实现良好的配套服务。同时,“创新”成为了网易云助推网易系产品成长的动力。

网易系的产品很多都不是市场先行者,包括现在大热的网易云音乐、网易考拉海购等,可比较神奇的是,这些产品虽然丧失了“先机”,但却能在短时间内市场份额一路高升,甚至后来居上,其实这背后都离不开网易云赋能的创新能力。

最近戳中千万人内心柔软处的网易云音乐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在网易云音乐上线之初,酷狗、QQ音乐等的已经攻城略地,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现在网易云音乐成长为拥有2亿多用户的首选音乐APP。网易云音乐最为人称道的即是个性推荐功能和强故事性的乐评,而这些功能的实现或正常运营,背后离不开网易云的身影——网易大数据支撑了个性化推荐的实现;网易云安全帮助“净化”了最容易出现广告、色情等不良信息的评论区。可以说,网易云成为网易云音乐众多亮点功能背后的技术支撑,也成就它的好口碑。

开辟场景化云服务与私有化部署之路

当市场已有先行者时,想要实现突破,最有效的开拓方式即是培育差异化的技术与服务。在这方面,网易云和网易云音乐一样,都有其独特的亮点。

网易云摒弃了云计算传统的IaaS、PaaS、SaaS的划分方式,从基础服务、产品研发、运营、客服等互联网企业、以及传统企业转型面临的业务问题出发,解决具体场景下的需求,先后推出了云计算基础服务(网易蜂巢)、通信与视频(网易云信和视频云)、云安全(网易易盾)、全智能云客服(网易七鱼)等一系列场景化云服务,以及一站式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开发平台(网易猛犸)和企业级大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网易有数)等大数据产品。据了解,目前网易云已经成功支撑了网易95%的产品。同时,为了进击中大头部的客户,网易云也提出了私有化部署的思路。

事实上,网易云对外开放后的商业化成绩也很亮眼——通信与视频(网易云信和视频云)已经接入开发者22万+;在即时通讯和内容安全(反垃圾)领域取得业内领先;在各地的双创基地快速推进;和数十家大型企业达成战略合作。

和不少网易明星产品一样,网易云诞生之初即带有“创新”与“匠心”的网易烙印,其体系化的“场景化云服务”属业界唯一,未来在B端市场的拓展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