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河世界徐茂栋:以智能产业互联网平台助力传统产业升级

2017-04-10 16:54 赛迪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目前,世界政治经济存在的许多风险点为未来的全球经济带来了不确定性。然而许多国际国内经济专家们则认为,中国经济转型将有效减缓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

在2017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张涛表示,全球经济复苏动力显现,新兴市场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高达70%的贡献仍会继续,尤其是中国等亚洲国家。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考希克·巴苏认为,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五个国家都可以使用劳动力连接技术,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从而能够在世界面临的困难中获得更多的收益。

对于中国来说,科学技术、改革创新正在驱动社会快速前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正推动我们进入一个智能产业互联网时代。

“产业互联网将在下一阶段带来重大的产业变革,亟待互联网领域创业者与其他领域的业内精英去共同探索和开发。”作为国内产业互联网平台掌门人,星河世界董事局主席徐茂栋表示。产业互联网不仅能把企业和企业、产业的上下游连接起来,更重要的是连接了两侧企业内部的个体和数据,能重构传统产业的业务链和产业链。

资料显示,星河世界正通过创业平台、大数据、金融科技、企业服务、人工智能、互联网科技园六大板块布局产业互联网,为传统产业赋能,重构产业链及业务链,优化产业效率,推动产业升级,为传统产业建立一个人工智能优先(AI-first)的世界。

赋能传统产业  推动融合升级

作为对科技发展的期待,人们常畅想这样一个消费场景:你突然想吃小龙虾,于是立刻拿起手机下单,40分钟后快递小哥送来一份热气腾腾的小龙虾,12只、中号、每100克中脂肪含量3.8克,来自鄱阳湖产区。一个看似简单的外卖应用,背后却是整个产业链通过互联网在高效协同:在小龙虾的养殖环节,各地农户根据市场动态有计划地养殖,用数据量化饲料用量、实时监测生长环境,保障小龙虾健康生长;在运输环节,通过实时连接,运输公司用专业集虾箱运输,提高小龙虾在长途运输过程中的成活率;在送上消费者餐桌前,互联网餐饮公司会根据用户选择的口味,在中央厨房对小龙虾集中烹制,每种口味都是根据千万个用户的评价反复调试出来的;最后系统根据GPS定位发单给最近的快递员,用最快的速度送到消费者手中。

“上述案例是产业互联网的一个缩影,简单地说,产业互联网就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对各个产业中产业链的关键环节进行整合,通过为不同环节赋能,使得传统产业的生产流程得到优化,最终实现效率提高。”行业人士解释到。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产业互联网领域的代表企业,星河世界自2005年成立以来,十多年专注于产业互联网,基于连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帮助传统产业实现互联网化和智能化。目前,已形成创业平台、大数据、金融科技、企业服务、人工智能、互联网科技园六大板块,拥有20个事业部和200多家互联网成员公司,并控股了天马股份、步森股份、WOWO Limited三家上市公司,已为30万创业者、100万企业及4亿个人用户提供了服务,是国内少有的已成规模的产业互联网集团。

根据产业互联网的发展需求,星河世界设置了20个事业群,通过在横向的新技术新模式和纵向的互联网+两个方向布局,主要业务除了涉及人工智能、智能硬件、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领域外,还涵盖了教育、房地产、物流、农业、教育、健康、汽车、娱乐等传统产业。星河世界旗下200多个企业遍布在以上行业中。

以创业服务培育产业互联生态

产业互联网不仅包括传统产业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还涉及数据、金融服务等诸多互联网服务。正是因为产业互联网的复杂性,所以单纯的产业链整合无法确保产业互联网的健康发展。

一般情况下,传统产业企业和传统的互联网企业,每做一个项目,就会成立一个部门,内部调动一部分员工。这是一个封闭系统,就像苹果的iOS系统。但这个系统不能高效、快速地布局产业互联网。而星河世界则在集合社会及自身的经验和资源帮助更多社会精英走向成功。具体的做法,以自身的产业互联网平台为基础,通过创业平台的孵化培育、投融资服务、金融科技、大数据、云服务、人工智能、企业服务、客户等生态资源及服务,联合众多创业者和产业企业,一同打造产业互联网的大生态。

在打造产业互联网生态方面,星河每个事业部都会建立一个垂直细分的开放平台作为引擎级项目,并基于这个龙头平台企业和公司成员企业构建一个业务服务体系,发挥业务支持、资源聚合、生态发展、行业整合等作用。就像小米对硬件公司的业务服务、腾讯对游戏公司的业务服务一样。鉴于上市公司管理更规范、有更好的融资能力和品牌信用,星河世界正在努力将这些引擎级项目培育成行业领先企业。

通过这种模式,星河已经联合创建了200多家互联网公司,WOWO Limited已在纳斯达克上市,艾格拉斯已被A股上市公司巨龙管业并购重组,微网、云纵、美科等已成为细分行业的领先企业。

“其实,星河是把创业过程中的合伙人角色机构化了。”徐茂栋表示,创业团队往往年龄结构、知识结构雷同,在创业过程中存在不少难点,我们希望把星河整合行业的创业经验、资源无缝植入到创业团队中,专门为创业者解决高难度且低频次的问题,例如模式打磨、产品难点、融资等,帮助创业公司正确地、高效地成长,优化创业效率,这可以为创业者更全面的服务,能够使创业企业的成功概率更大。同时,作为机构合伙人,星河还能根据产业发展方向,主动地挑选创业伙伴,并帮助这些创业企业相互协作,建立进一步的产业协同,并最终搭建起完善的产业互联网生态。

数据、金融、人工智能等6大板块共促企业成长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数据和金融服务正在成为包括产业互联网在内的产业发展驱动力。对此,星河世界也有着清晰的认识——正在利用自身的数据优势和金融服务能力,来促进创业企业的快速成长,以及产业互联网生态的不断完善。

据公开资料显示,经过十多年发展,公司不仅服务了100万家中小企业和4亿用户,还积累了大量的产业数据,并较早布局了一批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公司。如有为中国2000多家知名电商提供服务的小能科技,有为航空旅游、交通管理、公共安全等领域提供大数据整体优化解决方案的科技谷,已与中国南航、中国航信、中国民航总局、中国浪潮、华为等多个行业标杆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还有为金融机构提供互联网信用评估技术支持黑格科技、还有整合了法院、工商、公安等海量的政府数据以及数百个维度的互联网碎片化数据的誉存科技、微网通联等数十家公司。

在此基础上,星河世界率先建立了庞大的创业及投资大数据库,将行业里散落的经验教训汇集起来,连同星河世界自身所积累的大量投资人和创业者的案例与数据,将之数据化、系统化、智能化,并逐步打造“创投大脑”,让投资人和创业者能够提高决策的效率,轻松了解行业,看到竞争对手是谁(包括潜在竞争对手),自己的长处和短板在哪里,市场机会在哪里等等,提高创业和投资的成功率。

不仅如此,星河世界还能实现旗下各公司数据的共通共享。从目前的行业发展趋势来看,数据已经成为打通各产业底层互动的关键,并能够在此基础上促进各个产业的整合和效率提升。而通过数据的共通共享,将有助于星河世界同一产业链中的企业获得巨大的竞争优势,并能够产生产业协同。

星河世界已组建了自己的数据集团,定位为产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目前,这一平台正在集合多方的优质数据源,包括BAT、金融行业、运营商以及星河的数据源,通过采集、存储、脱敏以及数据结构化等操作,高效进行数据整合以及工具整合,将源数据转变为可快速加工的数据,形成行业数据应用/API产品,最终让数据能够快速转化成生产力且快速流通,并朝着智能化的“产业大脑”方向发展。

企业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创业企业数量庞大且分散,金融服务需求更加旺盛。但这些企业大多由于自身条件不足和银行较高的贷款门槛,融资难问题一直困扰其发展。因此,如何用新型、科技化的金融方式为中小企业提供快速有效地融资服务,就成了星河世界一直考虑的问题。

目前,星河世界在其控股的步森股份下全资设立了星河金服,定位于“中小企业金融管家”,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据悉,星河金服通过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征信平台,对数据进行挖掘、归类、存储、预测和分析,以数据解决风险定价的核心问题,用科技手段优化和重构传统企业和金融企业两端的关系,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根据公司战略,星河金服将打造企业金融管家、大数据征信、金融资产交易三大平台,并逐渐向智能化“金融大脑”发展。

从整体来看,星河以“创业平台+ 大数据+金融科技+企业服务+人工智能+互联网科技园”六大板块组成了智能产业互联网平台,不仅各板块相互协同,自成生态,同时又对外开放,集结互联网巨头、各产业领头羊,还有精英创业者,友好协作,相互促进,一同打造产业互联网的大生态。

根据公司战略,星河未来三年计划投资、培育1000家企业,分布在20个细分领域全产业链,每个细分领域都要成长出核心龙头企业。同时,公司正在打造各垂直产业“大脑”,将成为各产业预测中心,辅助决策核心,并与全社会开放开享,为产业链上的其他企业提供服务和资源,最终一起实现全社会生产率的提高。

行业人士表示,星河世界构建的产业互联网生态,就像一个森林体系,创业平台提供培育的土壤,再通过向创业企业提供数据“空气”和金融“活水”,人工智能的催化助力,会让更多的创业企业顺利成长为一棵棵参天大树,也会最终对产业互联网向更广泛、更纵深的领域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中国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型,将持续提升全球市场需求,中国持续加大创新投入和人力资本投资,将深化全球价值链分工。

众所周知,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新经济是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手段帮助广大的中小企业快速成长、互联,与其他企业形成协作和联动,才能对中国传统行业的产业链进行真正意义的重构和升级,提高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