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3月份优良天同比多了14.6%

2017-04-11 08:4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市3月份优良天数比例为61.3%,同比提高12.9%

■北京市3月份PM2.5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2.3%

环保部昨天发布了今年3月和第一季度全国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空气质量状况。今年3月,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66.3%,同比提高14.6%;PM2.5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0%。专家介绍,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3月全国空气质量均呈明显改善趋势。

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司长刘志全介绍,今年3月,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3.1%,同比提高11.8%;PM2.5浓度为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2%。今年第一季度,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1.0%,同比提高0.9%;PM2.5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3.3%。

记者了解到,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3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66.3%,同比提高14.6%;PM2.5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0%;今年第一季度,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52.1%,同比下降7.5%;PM2.5浓度为95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6.7%。其中,北京市3月优良天数比例为61.3%,同比提高12.9%;PM2.5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2.3%。今年第一季度,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56.7%,同比下降10.3%;PM2.5浓度为8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1.7%。

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合研究总体专家组介绍,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3月全国空气质量呈明显改善趋势,优良天数同比提高11.8%,PM2.5浓度同比下降17.2%。但今年一季度空气质量和去年同期相比不容乐观,部分地区和城市污染出现了不降反升现象,其主要原因之一是气象条件总体不利。气象研究表明,北极海冰的融化及北极涛动异常,改变了中国北方地区的冷空气活动路径,减小了冷空气南下强度,导致空气流动变缓,区域温度明显偏高,易形成大范围静稳、高湿及逆温等不利气象条件。以京津冀地区为例,今年第一季度区域小风(风速小于2m/s)频率同比上升9.9%,大风(风速大于4m/s)频率同比下降3.1%,高湿(相对湿度超过60%)频率同比上升11.8%,平均气温同比上升1.3℃。由于持续不利的气象条件,导致京津冀区域1月至2月出现多次持续空气重污染过程,区域PM2.5浓度升高。

另一个原因是工业生产和需求回暖。今年一季度,中国制造业呈持续上升态势,同时,全国货运量、货物周转量都有不同幅度的增加。卫星遥感数据也表明,与去年同期相比,京津冀及周边区域NO2柱浓度、河北中部和河南北部等地NO2柱浓度有所升高,分析结果反映上述地区工业和机动车排放强度居高不下,给空气质量改善带来较大压力。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