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云计算市场呼唤高纬度竞争

2017-04-11 09:05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云计算市场呼唤高纬度竞争

腾讯以1分钱中标厦门市的政务云项目名动江湖。

“0.01元中标”腾讯不是首例,之所以引起业界广泛关注,在于云计算虽然在中国已达街谈巷议的热度,但仍属市场渗透期,尤其是政务云市场还算不上正式打开,难道针对数据价值巨大的政务客户,厂商之间已进入了价格维度的竞争?

“赔本”的买卖必须做

3月29日,在腾讯主场深圳,阿里云秀了一下云实力的肌肉,发布ET医疗大脑、ET工业大脑及机器学习平台PAI2.0。阿里云总裁胡晓明更在公开演讲中表示,腾讯云一分钱中标厦门政务云是在对行业进行破坏。

腾讯对云业务的重视不容置疑,只是,和阿里相比,腾讯云不仅进入政务云市场晚,和阿里云也存在差距。不讨论是否存在低价恶意竞争因素,“拿下一个标杆客户,为日后大力拓展政务云作铺垫”是业界对腾讯云“赔本的买卖必须做”的基本判断。

也正因此,尽管在招标投标实践中,对“低于成本”的认定是个难点,尽管针对中标结果,厦门市信息中心的相关人士表示,“评判是综合评分,并非价低者得”,业界依然存在这样的观点,“不管再怎么基于互联网免费思维的创新,在现行的法律法规下,这就是明显的不正当竞争,程序的合法不能掩盖结果的不合规。互联网公司大行其道的‘免费模式’,在服务于政府、国企时,面临合法性的拷问。”

如果中标结果通过公示,腾讯云将进入合同签署和项目实施阶段,业界关心的是,在大数据已成为“钻石矿”资源的情况下,腾讯云是否会获得厦门市政府的各类数据资源?这些数据资源可能的交换能否在公开透明的规则下进行?

上述问题目前“无解”,能确定的是,如果这些数据资源向腾讯云开放,腾讯获得了公共民生大数据,其市场价值难以估量。

经济学上通常认为参与市场竞争的产品或服务的差异化非常小时,价格就会成为决策的重要参考因素。云计算咨询机构分析师陈澄说:“当前很难判断国内云计算厂商间的差异是否明显,但从很多企业选用云计算的成本并不比自己部署服务器低的现状看,真正决定一家云计算厂商核心竞争力的是技术实力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有钱有技术但不吃独食

虽然处于起步阶段,但云计算已成为信息化转型关键的支撑技术,中国云计算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如果价格战成为云服务商的常规手段,是否标志着中国云计算市场已难脱离低纬度竞争?

互联网创新的一个显著特点就在于对既定规则的突破,从云计算按需使用和弹性服务的特征看,即使腾讯云采用的是互联网公司惯用的先入局,再寄望于更多增值服务模式获取长期合作价值的策略,亦无不可。但是,“玩生态”的华为来了。

华为副董事长、轮值CEO徐直军在近日于长沙举行的2017中国生态伙伴大会上宣布:“从2017年开始,华为将以公有云服务为基础,强力投资打造开放的公有云平台,并将聚焦重点行业,携手合作伙伴构建云生态,共同做大产业蛋糕。”

生态系统有多重要?英特尔凭着强大的生态在积累的芯片市场打败了AMD和IBM,微软凭着与OEM厂商建立的生态,一直统治着整体PC市场。

“在构建生态方面,华为有整套的方法论和实践,即便重新构建一套体系也不是难事。”陈澄说,“他们有钱,一旦真正要做一件事情,投入不计成本。他们有技术,从硬件到软件都已经过实践。关键是不吃独食,这才是改变当前国内云计算市场低纬度竞争的搅局者。”

针对华为是否具有公有云需要的大规模运营能力的质疑,陈澄认为,阿里云之所以能够快速爆发就是因为之前在淘宝的运营中累积了运营大规模系统的能力,华为在公有云方面并非白纸一张,迎头赶上AWS、阿里云等公有云巨头只是时间的问题。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作者:刘 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