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母婴行业大数据解读,妈妈网为什么可以黏住妈妈?

2017-04-11 09:18 CCTIME飞象网

来源标题:母婴行业大数据解读,妈妈网为什么可以黏住妈妈?

近日,艾媒咨询发布了《2016-2017年中国移动母婴行业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在二孩红利与母婴互联网用户年轻化趋势下,移动母婴市场需求带来了显著增长,用户需求在孕育不同阶段有较为强烈的阶段特征,黏性、健康、家庭经济、产业链布局成为这一年新的关键词。随着资本市场对移动母婴行业的认知越来越成熟,以及妈妈们对于移动母婴的用户选择也越来越理性,用户信任度成为未来竞争的决定性要素之一。

用户黏性妈妈网、贝贝网、孕育管家拿下三甲,反映出用户依赖性和信任度的差距已经渐渐拉开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妈妈网是用户黏性指数最高的移动母婴应用,贝贝、孕育管家、辣妈帮、蜜芽则分列其后。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用户黏性反映出的是用户对平台的信任度和依赖度。移动母婴应用的用户黏性,在社区、电商、工具三大类别之间的黏性指数差异并不明显。对比知名度与黏性两项指数综合分析可以看到,妈妈网作为发展较久的母婴社区之一,不仅积累了一定的用户和口碑,还积累了产品内容建设、用户运营等方面的经验,随着其微网红矩阵、内容建设等策略的推进,其用户黏性有望得到保持或提升。这也将进一步与其他平台拉开差距。

有信任度的品牌成为妈妈们选择社区媒体和电商平台的第一要素

结合母婴行业各家的现状来看,妈妈网领先优势主要来自于几个方面:母婴社区媒体唯一一家国内上市公司、红人意见领袖作用、以专家和医生为基础的内容建设。这些部分构成了妈妈网品牌的核心要素,也使之在用户中建立了很高的声望。妈妈网作为运营较久的母婴社区,在用户口碑和知名度上保有双高赞誉,丰富的产品运营建设及内容运营经验,也使其在用户粘度上拥有较高排名。

结合前一段时间,易观千帆发布的资料显示:移动母婴用户活跃度较高,根据Analysys易观千帆的数据监测,妈妈网是母婴类APP用户活跃度最高的应用。2016年12月妈妈网APP在“人均单日启动次数”、“人均单日使用时长”这两个与用户黏性紧密相关的维度上的数据体现均领先同类产品,分别达到5.38人次以及45.08分钟,稳居行业第一。柚宝宝孕育、宝宝树孕育、宝宝知道等产品均位列其后。

移动母婴市场内容与品类百花齐放,厂商品牌差异化与异业战略合作才是移动母婴行业突围重点

纵观移动母婴厂商产品结构,社区、电商、工具成为主要产品形态。在剧烈竞争的母婴行业,母婴厂商如何占据行业高地与用户思维,产品差异化与品牌化是强化品牌知名度、升华品牌价值变现能力的重点。“妈妈经济”下对于产业链与产品多样性的需求,更需要结合异业优质提供商(如亲子游、母婴消费品、女性消费品等)的战略合作,加强移动母婴行业厂商与产业链的互动与参与,至此才能在二孩市场催动下立于蓝海中央。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未来的移动母婴市场竞争环境越来越趋向成熟,逐渐回归满足用户需求的商业本质,资本、估值、概念炒作不再是竞争的核心要素。相反,谁能真正获取用户的信任度、保持用户黏性,谁才能真正在竞争中获取先发优势,今后移动母婴行业的竞争焦点,也将逐渐往产业链布局和跨界战略合作方向转移。从这一点来看,先期上市的企业如妈妈网、贝瓦网由于其公开、透明的公众化企业性质,更容易获取用户和厂商的信任,无疑已经在社区媒体和儿童教育领域遥遥领先,也必将首先得到各大品牌厂商的信赖。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