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消费警示】剁手族注意!大宗商品退货高昂运费谁承担?

2017-04-11 16:1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4月11日讯 如今,网购成了我们生活的日常。特别是自从有了“7天无理由退货”一说之后,剁手族们放佛吃了一颗定心丸,购物更有底气了!但是否无理由退货,是否就意味着我们购物就能高枕无忧了?近日,对于网购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网购消费警示。 

【案例】

王小姐根据自家客厅布局,在某网站上精心挑选了一套价值3800元的“组合转角式”沙发。其收货后发现,由于其个人对商品描述的理解错误,本应购买“左转角”款式但却买成了“右转角”款式。其向商家申请退货,商家表示接受,但双方对于高达1500元的运费承担问题无法协商一致,王小姐遂向工商部门投诉。

【法律分析】

2017年3月15日起正式施行的《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第十八条规定:“商品退回所产生的运费依法由消费者承担。经营者与消费者另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消费者参加满足一定条件免运费活动,但退货后已不能达到免运费活动要求的,网络商品销售者在退款时可以扣除运费。”在该案例中,商家和王小姐未提前对退货运费的承担问题另行约定,因此相关费用依法应由王小姐承担。但考虑到运费高昂的实际情况,经工商部门多次调解,商家最终同意为王小姐补贴价值500元的代金券。

【消费警示】

尽管《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了网购消费者七天无理由退货的权利,但消费者在网上选购商品尤其是家具等大宗商品时仍应慎之又慎:一是要根据实际情况仔细挑选商品的尺寸、款式、材料、配件等;二是要全面浏览网页详情上对于发货与退货运费承担的说明,并与商家进一步沟通核实,必要时可以截图留证;三是可以通过购买运费险等方式降低风险。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应尽快收集好相关凭证,联系商家协商解决或向工商部门、消委会进行投诉。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