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消费警示】网上买金饰要多留个心眼 当心“不足秤”!

2017-04-11 16:1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4月11日讯 如今,网购成了我们生活的日常。近日,针对网购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网购消费警示。

【案例】

何小姐在某网站上购买了一对金戒指,其收货后到珠宝店称取重量时发现,男款戒指实际为8克,比网上标称的8.2克少了0.2克;女款戒指实际为6.03克,比网上标称的6.1克少了0.07克。其遂向工商部门投诉要求商家补回差价。

【法律分析】

《合同法》第六十二条规定,当事人就有关合同内容中质量要求约定不明确的,若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应按照相关标准履行。《零售商品称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中规定,单件重量不超过100克的金饰品允许的最大负偏差为0.01克。何小姐的称重结果显示,两枚戒指的负偏差值均不符合上述规定,该情况属于“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情形,根据《合同法》第一百零七条的有关规定,商家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经工商部门的普法宣传和调解教育,商家最终按照当时的黄金市场价为何小姐补偿了79元差价,双方和解。

【消费警示】

网上购买金饰虽然可以享受到价格优惠,但却无法享受当场称重的附加服务。因此广大市民在网购首饰等贵重物品时,一定要多留个心眼,可以主动到珠宝店、品牌门店、检测鉴定机构对首饰进行称重、核验和鉴定。若发生相关纠纷,可凭借商品网页、珠宝店开具的相关证明、检测鉴定机构开具的鉴定报告等自证材料,联系商家协商解决或向工商部门、消委会进行投诉。 (广州市工商局专业分局)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